2013年3月30日,淡水又新開放了一間老洋行:位於淡水老街的尾端,名為「得忌利士洋行」。

得忌利士洋行

 

得忌利士洋行 (9)

 

這是繼去年三月也是在淡水,我們參觀殼牌嘉士洋行倉庫後,第二間參觀的老洋行。

 

延伸閱讀--->嘉士洋行

 

「洋行」一詞顧名思義,即是漢人與西洋人的商業貿易公司或代理商,在中國史上開始的年代為清朝,例如廣州十三行等......。位於淡水的這家得忌利士洋行,在老街中正路底,古稱「烽火段」,早年因河水深度可以停下大型船隻,又靠近漢人街市,物品運輸便利,成為淡水很重要的區域,得忌利士洋行建於1870年代,前棟為第一檢查場,後棟為輸入品倉庫。而我們可以參觀,也是展覽地點的就是前棟第一檢查場。

 

全區共分為「華洋交會下的淡水」、「洋行發展史與建築」、「文化資產與再利用」三展區;大家都知道,從十七世紀開始,淡水就被西班牙人佔領,蓋了聖多明哥城,後又被荷蘭人佔領,在聖多明哥城的附近重建「聖安東尼堡」,也就是現今的紅毛城;清末英法聯軍之役,台灣被迫開四港通商,其中一個就是淡水,所以淡水自古開始就受到各種國家文化薰陶,自清朝開始「得忌利士洋行」也跟著一起參與了這些淡水開港後的輝煌時代。

 

展館裡還有整棟建築物的修復工程模型

得忌利士洋行 (1)

 

淡水洋行的旗幟

得忌利士洋行 (2)

 

還有台灣民主國的「國旗」

得忌利士洋行 (3)




馬偕博士來台後的相關文物

得忌利士洋行 (4)

 

當時的商船模型

得忌利士洋行 (5)

 

當年外銷的茶葉包裝樣貌

得忌利士洋行 (6)

 

第一檢查場後方的「輸入品倉庫」,目前不對外開放。

得忌利士洋行 (7)

 

最後放上一張淡水河口照,真是風和日麗的一天,河上船隻寥寥,滔滔江水向東流,似乎在說著關於這裡華麗與滄桑。

得忌利士洋行 (8)

 

 

 得忌利士洋行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9:30-17:00,週六及周日9:30-18:00。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16號

電話:(02)2629-9522

 



加入「TR遊記粉絲團」可以得到遊記最新的消息哦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