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的天氣真是難以捉摸,變化多端,終於期盼到假日時又碰上晴天,雖然只有一天休假,但仍想出去曬曬太陽去去霉氣,嗯...前往淡水吧!GO!

(1)

 

2011年11月,淡水文化園區對外開放,本不了解該處的用途,但因為是市定古蹟,仍然很吸引我們,於是驅車前往,孰料天氣大變,沿著河岸即濃霧瀰漫,並迎面而來颼颼冷風,另我們不禁瑟瑟發抖,但仍不減我們的興致,終於抵達目的地淡水文化園區!

 

淡水文化園區建於1894年,原為英商嘉士洋行擁有,於1897年由英商殼牌石油購得,共有4座磚造倉庫、3座儲油槽、鐵道、月台及碼頭等,屬於新北市市定古蹟,四座倉庫在則分別為製罐工廠、煤油桶倉庫、潤滑油倉庫及輕質汽油倉庫。而儲油槽則因為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轟炸日本屬地的油槽,園區內現僅存一處遺跡,且並不明顯也看不太出來是座油槽。至於碼頭則早已成為水上人家使用。

磚造倉庫外貌

好像無法進入

這裡的磚可是用頂級的TR磚呢 屋頂則是木樑

(2)

(3)

(4)

(5)

(6)

(7)

(8)

(9)

(10)

(11)

 

油槽的入口有告示牌

但是進入之後 只有一片荒蕪

原來已經在大戰中遭到砲火毀壞

(12)

(13)

 

鐵道跟月台依然保存完善

但是似乎也受到捷運的影響 所以只有這一小段而已

(14)

(15)

 

碼頭已經為水上人家使用

也沒有經過維護 其實是快毀壞的樣子

從這裡還可以看到捷運淡水站

(16)

 

 

目前淡水文化園區定時有解說員講解,也設計有另外這裡也是淡水社區大學的用地,而且這裡其實就在淡水捷運總站旁約200公尺,也是自行車道入口的旁邊,交通十分方便,也可以藉由解說更加了解這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邊的解說牌十分老舊,應有些許歲月,上頭是介紹每一間倉庫的用途,但文字已經不甚清楚。

 

四座倉庫的告示牌 您看得清楚嗎?

(18)

(19)

(20)

(21)  

 

另外,殼牌石油仍在此設有殼牌故事館,內有介紹殼牌石油,並由油桶作為裝飾,也是可以進入參觀。

 

殼牌故事館的油桶裝飾及介紹

(17)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