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新莊這麼久,還頗少介紹故鄉的遊記!這篇來點可能新莊人都不知道的地方!在還沒有水庫跟自來水的時候,水要怎麼來?就看看這篇吧!!

新莊水源地 (1).jpg

 

記得小時候曾經在此烤肉過,當時並不了解此地的歷史淵源,只覺得這裏蚊子多昆蟲多樹木多,加上有一條潺潺小溪。長大後找了資料才發現,這裡可是昔日新莊取水來源。

新莊水源地 (2).JPG

新莊水源地 (8).JPG

 

新莊水源地又稱為「水衙門」,以前新莊的飲用水來源為井水或是大漢溪水,但由於新莊人口漸增,加上水質不佳衛生條件惡化,在日治時期新莊街長阿久根向上級台北州政府爭取經費,並由伊澤府技師勘查十八份溪上游做為水源地,於1933年完工。

 

水源地裡還有置放一碑偈,記錄新莊水源地建設過程的來龍去脈,於西元1939年完工。

新莊水源地 (3).jpg

 

新莊水道記文:

昭和十四年歲次乙卯相月 吉旦 黃淵源撰 鄭福仁書
夫水天地生成為,人生日長必須,而屬五飲之首,輓近日民智日進,莫不知水質之良否,至關乎年壽之短長,是以人煙繁密之區,多設張水道用濟民生,然水之種類頗夥,目古所定水品無慮三十多種,總其大較遠從地脈來者為上,若復蒸溜取之則尤上,由附近河溪滲至者為次,由城市村落溝澮污水混入井者又其次,於外諸水,或具有毒質僅可療疾而不適常用者,則毋庸言矣,我新莊未有水道之先在習見者視之,水莫不足無如繞街圳渠利用至雜,而井水又多含石灰參加,里不適飲用,街之財政故不甚裕,雖歷來官民於斯三致意,特託伊澤府技師精堪實測,以設水道,請當局均不見許,迨阿久根式主街政,乃仍前志不憚煩疊向州府陳情補不逮,即昭和七年使得準可更荷敷設補助費,各三分之一而街民亦僅擔同數,以昭和八年一月四日首工,於同九年七月十八日告峻,共費敷設金拾五萬餘圓,於是開通給水,水由街轄柯厝坑泉泳會以河溪之流質稱良,而水源濾過池其地高五十米故給水之壓力壯,街民便之,論者謂斯當道之加會是亦,阿久根前街長之竭力,為民請命,與伊澤府技師善為設計故能終底於成也,今兩氏俱既挂冠以去,思附諸水道記云爾。

 

現存的沉澱井:

新莊水源地 (4).JPG

 

民國53年,石門水庫落成,所以新莊的飲用水源轉自石門水庫,新莊水源地於民國65年功成身退,僅留下一座日式建築供人憑弔,但後來新莊市公所居然拆除了牆壁,變成現在的樣子。

新莊水源地 (5).JPG

新莊水源地 (6).JPG

 

民國88年,新莊市公所在水源地做了生態保育重整規劃,使新莊水源地成為無汙染的觀光景點。

 新莊水源地 (7).JPG

 

雖然十八分溪現在又變成黃色汙濁的小河了。

 

交通:沿著壽山路直行,沿途皆有水源地指標

新北市觀光網上的資訊是錯的哦,搭公車到丹鳳國小或是輔仁大學,根本不可能只有走五分鐘或是十五分鐘會到喔!

 



加入「TR遊記粉絲團」可以得到遊記最新的消息哦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