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早在2011年我們就去過石碇塗潭了,當時還能靠近北勢溪岸邊,沒想到只有短短二年光陰,翡翠水庫集水區居然變得異常火紅,還賦予了「石碇千島湖」的美麗稱號。

照片 144.jpg

 

2011年版塗潭:GO

 

梭羅說:「湖者,天上之水也。」,純淨又廣大的湖水,好像天上的水,這句話套用在石碇塗潭一點也不為過,在這炎炎八月天,塗潭依舊盪漾著她的晴藍。

但是根2011年相比起來,遊客明顯地增加許多,永安景觀步道上還會塞車哩XDDD。

也由於遊客人數暴增,以前我們還能靠近北勢溪的河水,現在都被翡翠水庫管理局給圍起來了,不過這樣也是好事,避免遊客帶來的嚴重汙染,像石門水庫那樣。

照片 143.jpg

照片 145.jpg

照片 146.jpg

照片 152.jpg

照片 153.jpg

照片 154.jpg

 

回程的途中意外遇見了隱密的永安國小,早已廢校,已併為雲海國小永安分班,現改為水資源教室,進入時大門是敞開的,我想也沒有關起來過吧!

照片 159.jpg

 

校園裡雜草叢生,但緊鄰著碧波湖水,有時想想在這念書的小孩也蠻幸福的,有城市小孩無法擁有的大自然景色。

照片 162.jpg

 

特別的是,永安國小校園內的牆上還介紹著石碇美景,想想我們這附近的國小校園完全沒這樣呀XD

 

 

每每看到這迷人的湖畔風景,總會讓我想起美國文學家梭羅在其著作湖濱散記中的一段話:

我來到森林因為我想從容地過活,
我想活出意義擷取生命的精髓,
拋開一切與生命無關的雜務,
不要等到行將就木時才發現白活一場。

 

 


   FANS3.jpg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