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台南行也來到北門,但當時卻只去了近日很夯的錢來也雜貨店,今年非常不一樣,我們來到了北門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北門 (6)

 

請先觀看以下影片:

 

 

 

第一次知道有烏腳病這種疾病是在國中念健康教育時,老師說有烏腳病的人要多吃B1...,就一直很好奇烏腳病是什麼?顧名思義一定是腳會變黑,但當時就僅止於這麼認為而已,不知道烏腳病原來是這麼嚴重的病症!

烏腳病簡介:

烏腳病,又稱分屍病,為1950年代末期,台灣西南沿海地區特有的末梢血管阻塞疾病,因患者雙足發黑而得名。其中又以八掌溪下游南北兩岸的嘉義縣布袋鎮、義竹鄉及臺南縣學甲鎮、北門鄉(今臺南市學甲區、北門區)等四個濱海鄉鎮案例最多。[1]
烏腳病很早就確定為飲用深井水有關,隨著自來水普及後病患已大幅減少。而當地深井水中含有高量砷,因此被懷疑是可能之致病因,然烏腳病其真正致病原因仍未明確,據臨床研究、文獻報告、病理組織、流行病學、動物實驗以及生物統計學顯示可能與井水中的砷,螢光物質(fluorescent compounds)、土壤中的腐質酸(humic acid)、麥角生物鹼或其他營養遺傳基因等生態循環有關聯。
西南沿海地區的烏腳病在近年已漸控制和遺忘,但四十年後(1996年)又在宜蘭縣頭城鎮與五結鄉沿海發現地下井水含砷量過高,出現20餘例疑似烏腳病的病人。此外,由於中國大陸、菲律賓、蒙古、羅馬尼亞、智利、阿根廷及墨西哥等地工業污染河川,居民改飲含砷井水,導致其他地區產生亦產生烏腳病類似案例。

 

在參觀烏腳病紀念館之前,我們先逛了一趟離這有點距離的南鯤鯓代天府。

北門 (1-1)

北門 (1)

 

南鯤鯓代天府真是台灣鼎鼎大名的王爺廟,除了歷史悠久外,祂也是全台王爺總廟,我們到的那天正好遇到王爺壽辰,全台各地的王爺廟都來此進香參拜,超級熱鬧,鞭炮狂放,我超怕被彈到XDDDDDD

 

居然還有西遊記四人組,超可愛的拉

北門 (2)

 

一旁的大鯤園,由於鞭炮亂飛我就急忙離開沒進去參觀了,有點可惜,下次再來

 

然後我們到了北門老街上的王金河醫師故居。

北門 (3)

 

王醫師故居對面即是烏腳病紀念館

北門 (4)

北門 (6)

 

1950年代末期,烏腳病於北門鄉肆虐,使原本就貧困的小漁村居民更是苦不堪言,非常悲慘,當時幸好有王金河醫師與基督教芥菜種會的幫忙與奉獻,才為這些處於黑暗中的人民亮了一盞燈。

 

紀念館內仍保留著昔日醫院的樣貌與擺設,以及烏腳病患被截肢的腳。

來參觀之前其實就已經知道紀念館裡面有當時病患截肢的腳,但實際看到後仍感到震驚,因為截肢只是為了減輕疼痛而已,並無法完全治好病症,所以非常可以想像病患被截肢的感想,而四肢再也無法生長出來了!

北門 (7)

北門 (8)

北門 (9)

北門 (10)

北門 (11)

 

而有醫療費用上的補助,我們也不能忘了是誰施予醫療技術→王金河醫師。

王金河醫師是當時北門鄉唯一的醫生,但他總是細心照料病人,甚至照顧起病患的一切起居,帶領烏腳病患們脫離病痛;另外王醫生與其夫人毛碧梅女士,還成立了烏腳病患手工藝生產中心,由毛女士一手訓練及經營,共歷時十七年。

 

當時王金河醫師提供醫療,而基督教芥菜種會便提供了醫療費用上的協助:裝置義肢費用全免,這得感謝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女士的幫忙;孫理蓮女士,人稱多人之母,她的身影除了在台南北門烏腳病紀念館可以看到外,光是我們生活的附近新莊樂生療養院與盲人重建院也都可以見到,當然這些還不只,只是一小部分罷了,真可謂貢獻良多,而孫女士的名言為:「讓我們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因為我們的一生只有一次。」

北門 (12) 樂生 北門 (13) 樂生

(相片攝於新北市聖望教會)

 

 

寂靜的沿海小村落,隱藏著無限的愛與感人的故事。

 

延伸閱讀 & 周邊景點

錢來也雜貨店

七股鹽山

南鯤鯓代天府官方網站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孫理蓮女士生平事蹟

 

 

 


   FANS3.jpg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