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遊石碇時,在北宜路往台九線方向,不經意瞥見了北勢溪自然的美貌,便深深迷上了它,然而當時時間已接近傍晚,對附近山路又不熟悉,只好趕緊下山,但今兒個可不同了,對於調查美景非常有一手的 R 做足了準備,走!咱們就去北勢溪塗潭吧!!!

5.JPG

 

所謂北勢溪上的石碇三潭係指-塗潭鯉魚潭鷺鷥潭

但因為翡翠水庫的興建,水位上升後而遭到淹沒,但仍可從許多部落客的文章中尋找蛛絲馬跡,而我們首先就找到了前往塗潭的路。(註1)

我們首先從石碇上山,沿著碇格路一路上到了北宜路,這一下就會到北宜路六段,接著必須往坪林方向走,走到一處有「永安勝安宮」牌子的產業道路轉入,這是一條清幽的道路,道路看起來是新舖的,但也有可能是因為較少車會進去而感覺較新。沿路上許多種茶的梯田,這應該就是文山包種茶的產地吧?而這也是一處許多新人們拍攝新婚照片的好地方,這天就至少有三對新人呢(閃)。

 

1.JPG  

 

穿過了一片又一片的茶田,經過一段又一段的彎道,在一處髮夾彎可以看到一條人工步道,這是通往「永定村」的景觀步道,而在這個髮夾彎的步道起點,即可遠眺我們的目的地-塗潭!!!

 

2.jpg   

永安村景觀步道

 

3.JPG   

遠眺塗潭

 

持續延著道路向下走,一路沿著勝安宮的牌子很快的就可抵達一座小村落,即為「永安村」,也是勝安宮的所在地。

而塗潭就在這個村落的旁邊,正所謂「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情景阿,只是這條小河可是身負供應大台北地區地區水資源的翡翠水庫呀!!!

6.JPG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清澈的溪水,但因為四月時節,一般正是台灣處於梅雨季前的缺水季節,因此岸邊一片黃土,卻也讓人可以探尋水庫興建前的蛛絲馬跡,因為裸露出來的是一片片斷垣殘壁,而這正是因為翡翠水庫興建而遭到水淹沒的家園阿!!!

4.JPG

 

而此地雖隸屬新北市,卻是都市行政區中被人遺忘的地區,他們為了大台北地區的水資源,犧牲了自己的家園。

過去部分居民出入甚至必須仰賴那看似竹筏的小船,不禁令人佩服,但或許他們也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更甚者,或許每天在都市的人們更期待著這樣與世無爭的生活吧。

5.JPG

 

 

註1:許多旅遊介紹稱此地為「塗潭」,但也有部分旅遊介紹稱此地為「直潭」。


概略路線圖

石碇三潭.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