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義芳居、芳蘭大厝為這次大安文化旅行的第一站,這兩處古厝就位於台北市非常熱鬧的地點→公館,一般我們對於公館的印象,不外乎就是台灣大學、台灣科大、或是熱鬧的市集、寶藏巖之類的景點,但走進位於台灣大學動物科學系系館後方的巷弄內,居然可以發現這處與外界截然不同的景象。

公館 (3) 義芳居.jpg

 

芳蘭大厝位於基隆路三段155巷174號,現所有權者為台灣大學,建立年代為西元1806年,也就是嘉慶11年,屋主為陳家是福建泉州安溪移民,為一三合院,現在雖已殘破不堪,但仍可窺見其屋樑上精美的雕飾。

公館 (1) 芳蘭大厝.jpg

公館 (2) 芳蘭大厝.jpg

 

接下來往前一點走可以見到繼芳蘭大厝後陳家又另一新建的義芳居,起於西元1876年,距今已有百年歷史,為芳蘭大厝的興建者陳振師養子陳朝來所建,位於芳蘭山西側山腳下,也是典型的安溪厝三合院宅第,義芳居的意思為:「義重禮耕穎川舊德,芳蘭馥桂淡地祈榮。」義芳居因隸屬台北市文化局管轄,整修後較能清楚知道其原來的樣貌,我們清晰可見的是這座宅第眾多的銃口,所以義芳居扮演重要的防禦功能;銃眼一共24個,當時治安應該很差,要防禦土匪還有原住民出草。二樓設有銃櫃,但目前已填平。

公館 (3) 義芳居.jpg

 

相較之下,隸屬台大管轄的芳蘭大厝就已幾近崩頹,其實當年陳家在興建義芳居的三年後,還有另籌建一座四合院宅第「玉芳居」,但因興建台大男生第七宿舍於民國74年遭拆毀;芳蘭大厝、義芳居、玉芳居為當年的「芳蘭三塊厝」,現僅存兩座古厝讓人想像陳家當年繁榮的盛況。

 

兩側馬背下皆有蝙蝠提花籃的雕飾圖案,象徵富貴吉祥。

 公館 (4) 義芳居.jpg

 

屋頂燕尾高高翹起,為安溪厝的特色。

公館 (5) 義芳居.jpg

 

現今芳蘭大厝及義芳居都尚有陳家子孫居住喔!

 

 



加入「TR遊記粉絲團」可以得到遊記最新的消息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安區 芳蘭大厝 義芳居
    全站熱搜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