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季中選秀會的補強後,中華職棒下半季賽事也將於7月1日開打。除了中信兄弟已經擁有一張季後賽門票外,其餘三隊勢必互不相讓,且他們目前全年度也僅有2場的場差,下半季的競爭將會更為激烈。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義大犀牛 關鍵在球團態度

五月時仍具有爭奪季冠軍的義大犀牛,突如其來的連敗,加上雪上加霜的轉賣消息,造成士氣一落千丈,自5月28日晚場起比賽,16場只拿下2勝,最終竟以墊底結束上半季。他們最大的問題為球團對於戰績上的壓迫,不但少了獎金鼓勵,更多的戰績不好就換教練、換隊長的舉動,最後更誇張的要聯盟檢討及轉賣球隊。

因此下半季犀牛首要解決的還是士氣問題,義联集團雖表示將持續經營,有意承接的企業看似不少,但目前仍止於傳聞未有明確交涉,士氣仍會受到影響。除了快速幫球員找到新東家外,儘早簽下選入的新人,也會是展現球團的決心。另外,葉君璋是繼徐生明之後,對於球隊發展最有明確規劃的總教練,以往球團對於戰績不佳時都是更換總教練,是否讓葉總持續帶隊穩定軍心也是重點之一。

陣容方面,雖然選秀會中進補10位球員,但多著眼於未來性,對於今年的幫助有限,下半季將以相似陣容應戰。雖然他們投手群上半季表現最優異,但由於多屬東山再起的球員,放手一搏加上打擊年的影響,壓力及出賽數增加,體能也形成負擔,早在轉賣消息之前就陸續有疲勞情形發生。打擊方面,少了胡金龍及林哲瑄,火力將會受到影響。

雖然不能排出完整的打擊陣容,但他們輪休培養出許多可用之兵,可減少影響。另外關鍵仍在球團的態度,若轉賣事件能順利落幕,且不將戰績壓力強壓在教練、球員身上,或許能複製出五月前的好成績。

 

Lamigo 桃猿 戰力回穩有機會一搏

上半季多處於墊底成績的Lamigo,戰績不好的原因主要在於對戰義大表現太差,因此即使對戰首位的中信兄弟勝多敗少,仍難以截長補短。不過因為義大的低潮讓他們有機可乘,這絕對是最大的利多。洋投方面羅曼(Orlando Roman)至少已經恢復到可用之兵的表現,加上他們找來以往表現不差的泰霸(Mitchell R. Talbot) 回鍋,洋將這環節應會比上半季更穩定。

打線方面郭嚴文歸隊,加上他們選入張閔勛及楊岱均兩位即戰力球員。若順利簽下他們,因為黃浩然打擊表現不佳,劉時豪的受傷,張閔勛可以成為林泓育擔任指定打擊時,捕手另一個選擇。楊岱均可以在一、三壘及指定打擊輪值,而且他具有長打能力,會是陳金鋒未先發時,擔任五、六棒的人選,讓打線更加完整。

一直以來Lamigo投手群表現都不太穩定,不過牛棚方面今年他們有林柏佑及鄭承浩,加上逐漸回穩的陳禹勳及黃偉晟,戰力也不容小覷。而且選秀會中他們也進補劉昱言及森榮鴻兩位投手,以過去Lamigo的調度,下半季應會成為即戰力。只是先發投手王溢正、洪聖欽都不是太穩定,必要時還是需要車輪戰。

Lamigo下半季還有最大的賣點就是陳金鋒的最後半季,他們或許會以讓鋒哥打最後一次總冠軍賽做為提振士氣的方法。除了士氣外,傷兵歸隊加上他們選秀會的進補,下半季他們確實有機會拿下不錯的成績。

 

統一7-ELEVEn獅 打線升級不容小覷

上半季統一靠著洋將吉爾(Jair Jurrjens)及布魯斯(Bruce Billings),不但維持住戰力,還拿下第二名的席次。下半季他們找來新洋投達斯汀(Dustin Crenshaw)是先發型的投手,加上土投廖文揚表現不俗,另外羅錦龍、潘威倫將傷後復出,先發反倒是維持一定的戰力。他們期待的三位小獅陳韻文、林子崴及江辰晏,表現不如預期有點揠苗助長的感覺,不過已經有四位先發的獅隊,讓這三位年輕投手可以減少扛先發的壓力,或許下半季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他們打線有老將陳鏞基、高國慶,搭配中生代林志祥及新生代鄭鎧文、羅國龍,上半季維持一定的表現。更重要的是他們選入蘇智傑及陳傑憲這兩位即戰力選手,他們是可以直接站上內、外野的先發人選,也補上戰力較缺乏的位置,只要簽約打線可說再度升級。

雖然統一的話題不如其他三隊,年輕投手的培養也尚未收到成效。不過他們的先發投手輪值,下半季形成9搶5的局面,反而可以重新規劃定位,或許會收到不錯的效果。打線方面也更上層樓,他們下半季也會是具有競爭力的球隊。

 

中信兄弟 有望囊括上下半季冠軍

以往拿下上半季冠軍的球隊,通常下半季雖然會維持一定的水準,但多會以調整戰力及培養新人為主。不過中信兄弟早已放話要囊括上下半季冠軍,他們的破紀錄打線實力堅強,即使是替補球員都是即戰力,甚至選秀會挑中的詹子賢都是可用之兵,打擊是他們最具優勢的一環。

即使他們投手群表現不理想,也頻繁更換洋將,但投手教練列斯特(Les Lancaster)登上一軍重整一個半月後,上半季末也收到不錯的效果。現在他們只有確定四位先發投手,但他們並不缺先發型的投手,因此五號先發是他們可以競爭及調整戰力的機會。

雖然中信幕後金主辜仲諒身陷官司疑雲,不過未影響到球團運作,他們依然士氣高昂。即使洋將戰力不穩,也毫不吝嗇找人替換,因此戰力仍是四隊之冠,有機會出現自2006年以來再度囊括上下半季冠軍的球隊。

毫無疑問下半季中信兄弟仍是最有機會奪冠的球隊,但無論如何他們都已經是晉級的球隊,有非常多調整的空間。義大主要仍在球團需善後轉賣事件,並重振球隊士氣,加上兩位中心打者的傷兵,因此下半季較難脫穎而出。反而是Lamigo及統一,戰力都有提升的趨勢,因此無論力拼季冠軍或是年度勝率,都十分有機會。

 


UDN

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001/1794040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