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過了新北市新莊的水源地之後,想到淡水水源街也有一處水源地,雖然在淡水打滾多年,也一直聽聞這處地方,卻從未一睹其丰采。

淡水水源地 (1).JPG

 

西元1896年(明治二十九年),台灣總督府成立水道事務所,當時自來水水源有四:一、二號泉水位置位於水梘頭;三、四號兩泉位於雙峻頭,最後決定由「雙峻頭」山間湧泉為主要水源,其為自火山岩深隙處,循環湧出,若無嚴重地殼變動湧水量應不會減少。淡水滬尾水道工程於同年八月開工,於1899年完工,為臺灣最先完成之自來水工程,2004年9月16日經公告為縣定古蹟。 目前由自來水公司管理,未開放參觀。

 

這處地方雖然隱居山林中,但只要記得地址並不難找,門口大大的「淡水街水源地」則告訴我們目的地到囉!

淡水水源地 (2).JPG

 

大門深鎖無法進入,一旁掛有北投子淨水場的招牌,還有水源地史略,還有一支鐵鑄直管。

淡水水源地 (3).JPG

淡水水源地 (4).JPG

淡水水源地 (5).JPG

 

雖然無法入內,仍可一窺內部概略格局,事務所看似已經無人使用,木製屋頂已有破損。

淡水水源地 (6).JPG

 

守衛室為磚砌建築,門牌已經掉落,上頭寫著1899年使用。

淡水水源地 (7).JPG

 

水源出泉處為一石塊建築,門口寫著「淡水水源」,但是距離較遠,又有樹林遮擋,不容易察覺。全貌可參考新北市文化局介紹(延伸閱讀)。

淡水水源地 (8).JPG

  

其實,高牆邊有著一條水溝,非常清澈的水流源源不絕的流出,若不是在水溝中,或許會是戲水的好地方吧?

淡水水源地 (9).JPG

淡水水源地 (10).JPG

 



加入「TR遊記粉絲團」可以得到遊記最新的消息哦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