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陰雨綿綿之時,我們又來到了台北古城艋舺。

糖部 (1).jpg

 

今天來到的是大理街區,以前很少經過這裡,糖廍文化園區其實開放也有一段時間了,糖廍,顧名思義就是製糖的場所,是台灣早期製糖的地方,

 

糖廍源起於日本會所經營的台北製糖所,存在於1908年至1942年,僅短短的34年歷史,是北台灣第一座新式製糖廠,也是台灣最北的糖廠遺跡,於2003年公告為市定古蹟。

 

進入糖廍園區,是三座糖倉古蹟,及一座公五分車停靠的月台。

糖部 (2).jpg

 

糖倉分為A、B、C三棟,A倉為糖業文物展使用,B倉為表演區,C倉也是展場,但BC兩倉金日未開放。

糖部 (10).jpg

 

A倉

糖部 (1).jpg

B倉

糖部 (12).jpg

C倉

糖部 (11).jpg

 

A棟糖倉門口為雜貨店式的擺設,進入後介紹糖業文化,從器具、模型、互動遊戲等了解糖業文化,還有一個小朋友很積極的跟遊客們介紹這邊的設施。

糖部 (3).jpg

糖部 (4).jpg

糖部 (5).jpg

糖部 (6).jpg

糖部 (7).jpg

糖部 (8).jpg

糖部 (9).jpg

 

 

離開糖廍後,咱們來到了同樣位在萬華的西本願寺。

 

這是我們第三次到訪這裡,首次造訪是2010年8月,當時因祝融還未重建,雖然位於熱鬧的中華路旁,卻帶有些許的陰森的感覺,但卻是最原始的風貌。

 

2010年西本願寺的風貌

西本願寺 (7).jpg

西本願寺 (8).JPG

 

第二次造訪的時候已經重建完成,但未開放,因此才有今日的第三次造訪。

 

西本願寺本名「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1932年落成,共用本堂、樹心會館、輪番館、御廟所、鐘樓等建物,於1975年遭到祝融焚毀,但仍於2006年被公告為市定古蹟,並於2011年開始整修,2013年開放參觀。

 西本願寺 (1).jpg

 

鐘樓

西本願寺 (2).jpg

 

輪番所

西本願寺 (3).jpg

 

本堂(僅修復臺座)

西本願寺 (4).jpg

 

御廟所(僅保留殘跡)

西本願寺 (5).jpg

 

樹心會館

西本願寺 (6).jpg

 

相信看完的朋友們一定會發現,怎麼跟祝融錢好像不太一樣,連鐘都是假的,還是覺得古蹟修復保存固然重要,但應該是保留最原始的風貌重建,而不是任由建築師加入其他風格,這樣就不是歷史建築就不是古蹟了。

 

 


   FANS3.jpg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