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水馬龍、熱鬧非凡的桃園縣中壢市,轄內有老街溪與新街溪通過,中壢為兩溪之間的谷地,古稱「澗仔壢」,清領時期,台北新竹兩地繁榮,中壢位於此兩地的中間處,所以稱為「中壢」。

新街 (4).JPG

 

今天來到中壢市延平路,第一先看到的是聖蹟亭,聖蹟亭又稱為惜字亭,創建於清領後期,為國家三級古蹟,日治時期曾重建過,所以現在見到的聖蹟亭充滿日式風格,與一般的聖蹟亭不同。

新街 (1).JPG

 

隔壁緊鄰的房舍便是今天主要目的→新街國小,漫步走進校園,穿過操場,便可以看到生態池中有一日式建築,是桃園縣第一棟落於校園內的日式建築,現為新街藝文館;建於西元1934年(昭和九年)。日式宿舍大致已整修完畢,房屋地板墊高60公分,墊高處還有設置氣窗通風,屋頂覆有鬼瓦設計。

新街 (2).JPG

新街 (3).JPG

新街 (4).JPG

新街 (5).JPG

 

整修後外觀看起來極為新穎,但在這亟需保存文化的年代,修繕與愛護珍惜只是唯一的方法。

 

新街國小地址:桃園縣中壢市延平路176號

 



加入「TR遊記粉絲團」可以得到遊記最新的消息哦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