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7-ELEVEn獅隊過去一度在7年狂奪五冠,但近三年吞下4次半季墊底,去年整季也僅比Lamigo勝率高出0.005,也是隊史中最低迷的一刻。主要原因莫過於他們正歷經球員換血,加上近5年的選秀策略,以及教練團頻繁更替,因此也影響他們戰績。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新的球季,統一更換使用多年的Logo及球衣,與其他球隊一樣都要給球迷耳目一新的感覺。另外教練團也再度換人做做看,近幾年帶兵失利的陳連宏及郭泰源分別離隊,由黃甘霖代理總教練一職,許聖杰則為首席教練。另外打擊教練則聘請美籍的史普曼(Bill Springman),他也是這三年的第三位外籍打擊教練。郭俊佑、劉育辰及凃壯勳退役擔任教練,郭泓志、林家瑋及郭岱琦則遭到釋出,入隊的則有老將陽建福。

外援的部分,他們留下去年全聯盟先發出賽最多的布魯斯(Bruce Billings),他去年拿下全隊最多的11勝,並奪得三振王。他們並網羅有美國大聯盟及日韓職經驗的福瑞多(Alfredo Figaro),將會是先發投手輪值的一員。另一位則是後援投手狄馬克(Mike DeMark),去年在獨立聯盟投出生涯代表作,但經典賽則是慘被打爆。

先發投手:本土誰能扛重責?
去年獅隊是四隊中洋將先發場次最少的一隊,今年球季依然維持兩位先發型洋投。除了洋將福瑞多及布魯斯外,本土除了已經確定的林子崴外,並先由羅錦龍、廖文揚、林其緯及洪心騏爭取。另外潘威倫、江辰晏則還在調整,王玉譜及陳育軒則被點名也有機會,人選非常多。

布魯斯是去年他們最倚重的先發投手,不過他因為是三振型投手,用球數較多平均無法投不滿6局,這是需要注意的一環。福瑞多具有多國職棒經驗,而且他除了大聯盟外,都有不錯的表現,加上他有不錯的控球及高達159公里的球速,比布魯斯更被重視,可能成為頭號先發。

林子崴是本土中唯一已經確定成為先發輪值中一員,不過他去年先發防禦率高達9.97,官辦熱身賽狀況也不好,如何把場邊手感帶到場上,將會是最大課題。羅錦龍則是傷癒復出,不過球速跟球質還沒有到位,但他控球不錯也有機會奪得一席。洪心騏雖然去年第八輪才入選,但他一直進行自我訓練,從冬季聯盟到熱身賽都有不錯的表現,可能會是黑馬。林其緯今年熱身賽表現不俗,也有機會爭奪先發工作,但他也可能坐鎮中繼。

統一近年選入非常多知名年輕投手,但一直都還沒有明確的養成的成品,這也是他們需要克服的一環。他們陣中不乏有經驗的先發投手,或許可以讓老將及新秀輪流出賽,並控管用球數,減少雙方負擔,也許會有不同效果。

牛棚:人手不少就看如何調度
以往統一牛棚有林岳平坐鎮,也是他們戰績最閃耀的時期,然而隨著他失去終結者後,自己成績一落千丈,球隊戰績也越顯低迷。今年統一找來在去年投出生涯年的狄馬克,不過他經典賽表現不理想,加上目前還沒有出賽,狀況也令教練團擔憂。

林岳平在熱身賽調整狀況不差,教練團也把他列為替補終結者的人選之一,即使未成真也會是重要的牛棚大將。傅于剛球質、控球及變化都表現不錯,生涯防禦率及WHIP都表現不錯,只是以往兩年出賽數反而減少較不被重用,其實他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中繼球員。王鏡銘擁有很好的控球及尾勁,球速表現也不錯,確認定型為牛棚投手後,表現則越來越好。另外還有後援成績不錯的陳韻文,今年雖然預計從二軍出發,但球季中也會是牛棚重要的成員。

其實統一的牛棚好手非常多,但是過去一直都存在定位不明確的問題,也讓球員不易調整而影響成績。今年雖然投手教練沒有換人,但新的總教練或許有不同思維。明確投手定位,才會讓投手更好調整,教練團的調度也會更合理,才更會有好成績。

攻擊:傷兵及新秀過多 打線不夠穩定
當各隊爭取強打者時,統一選秀目標幾乎都放在投手,直到去年才開始轉移目標。因此相較於其他隊主力打者多正值顛峰,統一主力打者幾乎不是35歲以上的老將,就是25歲以下的新秀。也因為老將多有些傷痛,加上新秀還需要磨練穩定度,統一獅今年應不會有固定的打線。

去年季中加入就有不錯成績的蘇智傑及陳傑憲,以及陣中最穩定的老將潘武雄,都因為傷勢的影響,開季不會在一軍陣中。目前預料將由羅國龍、陳鏞基、林志祥、鄭鎧文、鄧志偉及買嘉儀暫時扛起打線。雖然火力上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水準,不過他們的被三振都偏多,這將是最大隱憂。另外三個位置,教練團預計今年讓莊駿凱及蔡奕玄擔任開季先發,捕手則是老將高志綱。

因為傷兵的影響,統一今年上半球季的打線,將會由許多以往不常出賽的球員頂替,但需要減少三振又維持火力,仍待考驗。即使教練團想朝速度戰發展,許多球員卻不是速度型的球員,要如何搭配還需要教練團仔細思考。

守備:內野守備問題大
去年球季統一守備率敬陪末座,也是唯一守備率不足0.97的球隊。尤其內野防區,老將陳鏞基,去年僅有0.924的守備率,是生涯最糟成績。預計傷癒復出會是游擊主將的陳傑憲,在內野防區守備率也僅0.910,可能替補的潘彥廷或蔡奕玄,守備率都不足0.9。

以年輕投手為主的球隊,像陳鏞基這樣的老將在場上可以穩定軍心,但是失誤太多可能會造...
以年輕投手為主的球隊,像陳鏞基這樣的老將在場上可以穩定軍心,但是失誤太多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野方面,主力球員羅國龍、潘武雄、劉芙豪、鄭鎧文及唐肇廷等,守備都有一定水準。其中羅國龍的守備表現優異,去年還拿下金手套獎,他將坐鎮中外野。另外包含陳傑憲、蘇智傑等內野手也都能支援外野,這是最不需要擔心的一環。

深度:人多但須多加磨練
因為近年戰績不佳,統一也選入許多優秀戰力球員,因此在主力球員中,新秀強勢爭搶先發地位,老將又是最穩定的球員,中生代的球員反而擠入替補中,包含周廣勝、唐肇廷等球員都還是可用之兵。不過他們還是有許多年輕球員都待養成,尤其捕手一環,除了高志綱外,沒有其他球員一軍超過50場出賽,都還需要多加磨練。

結語:養成比戰績更加重要
以往獅隊選秀放掉不少即戰力球員,選入許多潛力球員,不過他們仍需要搭配具有調教能力的教練團協助。獅隊原選入四位知名年輕潛力投手,陳韻文、江辰晏及林子崴相繼入隊,宋家豪則轉往日職二軍發展。但是目前宋家豪在國際賽已能獨當一面,陳韻文為三人唯一入選,卻也是教練團唯一不敢用的球員,他們成長的結果有明顯差異。

雖然中職僅有四隊,有50%的機率可以進軍季後賽,不過統一現況為最久沒有晉級的球隊。對於他們而言,球隊中不能只靠老獅再撐,要把幼獅培養成雄獅更為關鍵。過去他們為了戰績,頻繁使用年輕球員,反而沒有收到好效果。新的教練團應著手球員養成,暫時不一定有好成績,長久以後必能收到效果。

統一7-ELEVEn獅季後戰力異動
入隊球員
守備位置
離隊球員
守備位置
福瑞多*
投手
林家瑋
投手
狄馬克*
投手
郭泓志
投手
陽建福
投手
戴倫*
投手
陳育軒
投手
達斯汀*
投手
王玉譜
投手
涂壯勳**
捕手
林威志
投手
郭岱琦
外野手
林航
投手
郭俊佑**
外野手
洪心騏
投手
劉育辰**
內野手
潘彥廷
內野手
 
 
蘇智傑
內外野手
 
 
陳傑憲
內外野手
 
 
*外籍球員  **退役轉任教練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359406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