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球季義大犀牛隊從逆境中脫穎而出,從連敗、墊底、球隊轉賣,最終奪得總冠軍。新的球季他們已變身為富邦悍將,場邊已經沒有最強吉祥物大義的身影外,啦啦隊、球衣及經營團隊都煥然一新。不過他們並沒有像義大末年的季前一樣大幅度釋出球員及教練,只有二軍教練小幅度更替,而且人手更充足,尤其找來在業餘培養球員有經驗的郭勇志,代表原有對球員的養成策略仍會持續。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球員方面林正豐、沈鈺傑、林宗男轉任教練,他們去年就已經陸續接觸教練職務,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培養、退役。另外許文錚及藍少白遭到釋出,張立帆也自請離隊,不過他們也網羅增菘瑋,加上去年下半季加入的多位球員,整體戰力仍提升,而且人數高達61人,與中信兄弟並列各隊最多。

最重要的是他們倚重的洋將羅力(Mike Loree)及力猛(Scott Richmond)都留在陣中,省去洋將適應的時間。另一位由藍斯佛換成神盾(Chris Seddon),他不是生面孔,與羅力及藍斯佛一樣,都曾是Lamigo的洋將,也是一位先發型投手。

先發投手:洋將夠穩 本土投手才是關鍵
雖然義大時期葉君璋總教練以培養本土投手著名,不過去年120場比賽仍有75場由洋將先發。今年富邦仍是由羅力、力猛及神盾三位洋將擔任主力先發投手,而本土輪值的四、五號先發則是至今尚未確定。

羅力是前兩年陣中最倚重的投手,他去年就高達29場先發,雖然帳面成績不如2015年,仍拿下勝投王及防禦率王,依然是頭號先發。力猛去年拿下9勝,雖然不如羅力般穩定,但也是非常好用的洋將之一。但神盾目前狀況較為不明,他近年來成績有下滑的趨勢,且中職的打者比他首次來台更強,將會是變數之一。

去年義大很早就定義倪福德及蔡明晉兩位老將為先發投手,不過最終他們都還是回歸牛棚。今年則是由陳明軒、黃亦志、林政賢及范玉禹等四位年輕投手爭奪先發輪值,然而包含去年在台灣大賽驚艷全場的黃亦志,他們四位都還沒有固定先發出賽,甚至都沒有站穩一軍。

相較於其他球隊都有具經驗的本土先發投手,這批年輕的本土投手都還不夠穩定,誰能夠扛起先發重任,或是視狀況一起分攤比賽,將是富邦教練團需要思考的部分,也會是影響戰局的一環。

牛棚:終結者仍需擔憂
上個球季義大教練團調整出黃勝雄、賴鴻誠、郭勝安、羅華韋、蔡明晉及林晨樺等牛棚投手,他們在打擊年中,仍有一定程度的壓制能力,從以往的火牛陣變身鐵牛陣。黃勝雄、蔡明晉及林晨樺也因而入選經典賽,優異的表現代表不是曇花一現,今年仍是主力牛棚投手。這部分他們調整有成,而且右投、左投、側投等不同類型投手都有,這將是他們最大優勢。

不過這支球隊的終結者位置似乎有魔咒,2015年的終結者羅嘉仁傷後恢復狀況不明,後來代班的林羿豪因為頻繁出賽,表現也每況愈下。去年找來委內瑞拉救援王潘力表現慘不忍睹,即使表現優異的黃勝雄短暫代班也出現手臂不適的情形。最後則由倪福德擔當重任,他去年後援出賽防禦率3.38,比他先發或中繼更好,不過平均每局要面對將近5個打席,表示讓對方上壘的情形頻繁,讓人心驚膽跳。究竟由哪位投手擔當終結者,這將是富邦新球季最大的問題。

富邦今年網羅有旅外及中信經驗的增菘瑋加入,他在戰力外測試會表現不俗,幾乎各隊都希望他加入。不過他最大的問題仍在於要減少壓力、克服心魔,今年可能會比照去年郭勝安的模式以落後、大幅度領先的情形下才上場,藉此加以調整。而郭勝安去年已經有不錯的表現,今年應會更多機會在戰況膠著時刻上場。

攻擊:多功能性的打線更恐怖
富邦預料前六棒將由林哲瑄、高孝儀(張建銘)、胡金龍、林益全、高國輝、林威廷擔任,後面輔以李宗賢、林琨笙(方克偉)及陳凱倫。原則上除了若胡金龍的移往內野造成的調整,以及必要的輪休外,應當不會有太多更動。

林哲瑄、胡金龍、林益全、高國輝及林威廷打擊表現絲毫不用擔心,是球隊進攻的重心,他們去年也合計貢獻了96支全壘打。尤其林哲瑄及林威廷經過去年球季的表現,已能證明他們不只是只有守備能力,也是具有長打能力的球員,讓他們不在只有中心打者能將球轟出場外。以往興農及義大時期,板凳區多是守備組球員,不過他們現在埋伏有陽冠威、高國麟等有一棒逆轉能力的球員,打線更加完整。

悍將打線最大的優勢,在於這些球員多是中生代的28~33歲左右的球員,他們具有豐富經驗,體能也多處高峰。不但具有長打能力,這個打線也能短打、盜壘等,這讓教練團臨場可以下達非常多戰術,讓對手更難堤防。這是他們去年奪冠的方法,也會是未來幾年的優勢。

守備:絲毫不用擔心
從三番刀陸續轉隊及退役後,遺留的內野防區一直都是球隊苦惱的位置,興農、義大一直嘗試尋找接班人,直到去年下半季開始才算是大致底定。林威廷、陳凱倫及李宗賢,他們都有不錯的攻守能力,也可以降低投手的壓力,這確實讓球隊吃了定心丸。

外野則由林哲瑄坐鎮中外野防區,他的守備範圍大,可以減少左右外野手的負擔。高國輝、胡金龍與張建銘這幾年都有受傷的情形,他們與高孝儀可以共同輪值左右外野及指定打擊,減少身體的負擔,因此不需要擔心。

雖然前主戰捕手離隊,不過去年林琨笙及方克偉的表現,完全讓球隊不需要擔心。由兩位捕手輪替的結果,不但可以創造不同的配球模式,也可以降低壓力,表現反而更加出色。

深度:兵強馬壯
就如同前面所述,富邦的球員多處於中生代的時期,因此能讓球隊有更充裕的時間培養新兵。捕手方面除了原有輪值的兩人外,二軍還有蔡友達、林憲章持續吸取經驗,必要時也能升上一軍。內野有陽冠威、高國麟、林瑋恩及于孟雄等人,外野則有吳宗峻、林旺衛及張詠漢,可以分為進攻組及守備組。不只如此還有更年輕的石翔宇、張冠廷及申皓瑋等半成品正待養成。整體而言,富邦板凳席上攻守的人才都有,而且願意留時間、空間給新秀,漸漸養成兵強馬壯陣容。

結語:維持體能及戰力
職棒球季不同於短期盃賽,不單是球技也是耐力的考驗。去年他們上半季一度衝很快,最後一個月卻狂敗墊底,但下半季不是很穩,卻在最後一個月的戰績狂飆拿下季冠軍及總冠軍。當然關鍵原因在於因為傷兵影響,上半季採用輪值的打線,因而不夠穩定。但因為輪替讓球員更有休息時間,相較於其他隊出現疲乏的狀況,下半季反而逆轉戰局。

對於一支衛冕軍來說,球隊當然沒有其他選擇,就是力拚二連霸。雖然富邦熱身賽出師不利,不過他們因為幾乎主力球員為了配合經典賽,而打亂原有的春訓節奏,因此熱身賽時多處於練兵狀態,上半季仍建議採用調整的模式。尤其各隊戰力都非常充足的情況下,不只贏在起跑點,更要贏在終點,維持最佳體能及戰力更加關鍵,更有能力奪得二連霸。

富邦悍將季後戰力異動
入隊球員
守備位置
離隊球員
守備位置
增菘瑋
投手
張立揚
投手
陳仕朋
投手
許文錚
投手
陳明軒
投手
林正豐**
投手
潘庭豐
投手
沈鈺傑**
投手
神盾*
投手
藍斯佛*
投手
張冠廷
捕手
林宗男**
內野手
林志洋
捕手
藍少白
內野手
張進龍
捕手
 
 
李宗賢
內野手
 
 
吳睿勝
內野手
 
 
劉家愷
外野手
 
 
張瑞麟
外野手
 
 
*外籍球員  **退役轉任教練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354512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