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 R 時常騎車趴趴造,但是卻又一直往有捷運經過的地方去,這天我們想往南走,又不想跑太遠,因此查了一下,嗯...有地方去了,出門總要有個目標~GO!去桃園神社!

 10.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因1934年日本在台灣推行「一街庄一社」的政策,日本於台灣興建大量的神社,而今日的目的地桃園神社就是於1935年興建,由春田直信所設計至1938年完工,是目前日本境外保存最完整的神社建築。桃園神社除了奉祀開拓三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豐受大神擊明治天皇。

 

命運多舛的桃園神社,1946年台灣光復後設立新竹縣忠烈祠,祭祀為中華民國犧牲之戰士;1950年因應桃園設縣,改為桃園縣忠烈祠;1972年一度因台日斷交,政府頒布日本神社應徹底清除之政策,而差點遭拆除之命運;1985年又差點遭拆除重建,所幸仍保存下來並且整修;1994年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1997年改為縣定古蹟;2007年成立桃園縣忠烈祠文化館。(圖一)

 

1.JPG  

圖一:忠烈祠歷史簡介

 

桃園神社現仍包存石燈籠(圖二)、鳥居(圖三)、手水舍(圖四)、社務所(圖五)、高麗犬(圖六)、銅馬(圖七)、中門(圖八)、瑞垣與透(圖九)、拜殿(圖十)、本殿及海老虹樑(圖十一)等設計與建物,並於一旁提供解說供遊客參考。另外拜殿廳內還有歷任桃園縣長提字之匾額,從光復後已看不出來文字的至現任縣長皆有題字(圖十二),足見此處之重要性。

 

2.JPG  

圖二:石燈籠
   -又稱「獻燈」.多由氏子及崇敬者所獻納,並於夜間點燈,最常見者為「石燈籠」,其多安置於參道兩側,以對稱方式排列。

 

3.JPG  

圖三:鳥居
   -如同台灣傳統廟宇的牌坊,「鳥居」是神域範圍的出入口。桃園神社原有三座鳥居,現僅存一座。在神社建築群中,鳥居為最具地標性代表意象,具有標示入口及區分內外作用。

 

 4.JPG          

圖四:手水舍
   -亦可稱「水盤舍」、「水屋」、「手水屋」等,其功能是為參拜者進入神社前,需先行洗手漱口,得以清淨身心。

 

5.JPG

圖五:社務所
   -其功能是作為神職人員處理日常事務、休息、齋戒、沐浴之用。

 

6.JPG 

圖六:高麗犬
   -高麗犬是守護神社的聖獸,與台灣寺廟的祥瑞獅作用雷同。

 

7.JPG 

圖七:銅馬
   -以青銅製造,腹部刻有代表原桃園神社社徽之菊花形紋樣,已遭磨損破壞。

 

8.JPG  

圖八:中門
   -與鳥居代表同等的建築機能,均用以界定神社不同空間屬性的建築構造物。

 

 9.JPG

圖九:瑞垣與透
   -「垣」的外觀與機能相似於圍籬,視覺上可直接穿透,現存於本殿外圍木造的垣稱為「瑞垣」。「透屏」位於中門的左右兩側,可適時遮蔽直視本殿的視線,以避免冒瀆了神威。

 

10.JPG

圖十:拜殿
   -拜殿為一般朝拜者列隊祭拜的空間,是全區建築面積最大的社殿.左右兩側的附屬空間為「神饌所」與「祭器庫」。

 

11.JPG

圖十一:本殿及海老虹樑
    -本殿又稱神殿,位於高台之上,這與祭拜程序有關,一般參拜者只能在拜殿祭拜,唯有主祭者才能進入本殿。
    -海老虹樑為兼具優美造型與結構力學作用之橫樑構件,用於有兩側高低差柱頭之上,常見於「流造」神社本殿「向拜」屋面之下;「海老」日文原意為蝦,取其外型為名。

 

12.JPG

圖十二:縣長提匾

 

註:說明為摘至現場說明牌。

桃園神社地址:桃園縣桃園市成功路三段200號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