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訓是球員精進的時間,也是球員薪資放榜的期間。以往的中職無旅外經驗的球員,高薪約30萬元,不過近年來球員薪資水漲船高,超過50萬元的球員越來越多。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1999年因為郭源治歸國,中職才首度出現超過50萬元以上的球員,後來返國的郭李建夫也有這樣的身價。但他們退役後,中職最高薪分別只有25.5萬元及30萬元,直到後來陳金鋒歸國。而首度純中職培養的球員,則是要到2009年潘威倫才成為首位未旅外突破50萬的球員,隔年則有彭政閔加入。

近年陸續突破50萬門檻的球員,打者包含林智勝、林益全、高國輝、胡金龍、林哲瑄、王柏融、林泓育、陳鏞基等,但投手則只有潘威倫、陳鴻文及鄭凱文達到。會造成這樣主要原因有三,首先前幾年的旅外歸國潮,他們除了自身實力堅強外,也刺激本土球員及引進國外的觀念,有彼此競爭一起進步的效果。第二為自由市場開放,為了網羅或留下好手,必定提高薪資待遇。第三則為比賽用球恢復係數偏高,造成前所未見的打擊年,成績好的打者更有優勢要求高薪。

第一點及第二點對於中職而言,確實有效提升競爭力,也讓許多球員更為精進。不過第三點對於台灣棒球而言,當遇到國際賽時就是一大挑戰。2015年中職平均打擊率為0.301,當年季末的世界棒球12強賽則為0.295,雖然看起來表現還不差,但這並不被認為是最頂級的國際賽事,其他國家並非都派出最強陣容。台灣隊除了本來就幾乎不太可能徵召到的旅外球員外,中職最佳的球員幾乎都名列其中,而且實際上也沒對戰前四強的球隊,這個打擊表現似乎只能參考。

2016年中職打擊年的情況更加明顯,不但有3位四割男,還有3位30轟打者,這都是史上首度出現。這樣的成績跟其他國家職業棒球相比,也是非常突出,尤其聯盟平均打擊率0.308更是難得一見。但由於比賽用球恢復係數的關係,這些成績基本上是遭受質疑,一般認為所有打擊數據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即將在三月進行的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隊組隊期間爭議不斷,而且少了Lamigo的支援。但打線仍有林智勝、林益全、高國輝、胡金龍、林哲瑄、陳鏞基等高薪球員坐鎮,還有鄭達鴻、蔣智賢等40萬以上月薪的球員。這個陣容除了捕手鄭達鴻今年表現不理想外,其餘球員今年的打擊成績都很耀眼,今年3位30轟的打者也都有參賽,如此星光熠熠又高薪的打線仍讓許多球迷期待。而且本次組訓也要求經驗,這讓球員有壓力或是經驗不足都不能成為藉口。

但經典賽是棒球國際賽中的最高賽事,大部分國家都盡量排出最理想陣容,預賽台灣隊至少會碰到多位大聯盟球員的荷蘭隊及亞洲死對頭韓國隊,表示將面對實力更強的對手。另外比賽用球規格也不同,除了尺寸及縫線外,更重要的是比賽用球和其他重大國際賽一樣,恢復係數約低於0.56屬中間偏低,而台灣打者已經習慣接近0.58的比賽球,這將會讓打者面臨一番挑戰。

有實力的球員,面對這些挑戰絕對有能力迎刃而解,林智勝在12強賽中的高長打率,即使下修也具有一定的實力。不過,是否所有球員都是如此,那可不一定,因此球員就必須想辦法突破重圍,才能證明自己的身價究竟是實力,還是因為用球而得利,這不單只是國家面子之爭,更是需要證明自己身價是否貨真價實。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271316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