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將是中華職棒第28年,也代表再過兩年就邁入30而立的階段。不過即使已經是成年的年紀,多年來聯盟的規章一直都不完善,尤其對於擴編案一直處於空談階段。雖然多數人都認為台灣確實有能力容納更多球隊,每年也幾乎都被拿出來討論,但幾乎沒有完整的作為,只能淪為業餘球隊每年炒新聞的對象。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中職在2016年制定擴編五大方向,其中規劃新球團可以於2017年參與年度新人選秀,2018年加入二軍比賽,2019年加入一軍賽事。政府方面,蔡總統則提出振興棒球三支箭,其中首發就是職棒要六支球隊。

依照中職的時程,有意加入中職的企業,今年應該要有所動作。不過聯盟沒有積極制定加盟辦法,讓企業還沒辦法對於需要付出的加盟金及保證金做評估。尤其如果是要新組隊,嚴格來說應該現在就應該啟動作業,包含著手球員及教練團的組成、自由球員的網羅及球團人事等,如此季中選秀才能讓球員安心加入。但是不但聯盟毫無消息,那些放話的業餘球隊也毫無動作,是否趕得上時程著實令人擔憂。

對於企業界而言,即使球迷引頸期盼,卻是不同考量,現有球團除了擔心好不容易回春的票房被稀釋外,擴編選秀也可能造成球團培植的戰力受損。新球團則因首年只能打二軍,但職棒對於球員數量的要求遠大於業餘球隊,他們除了仍要支付薪資及相關費用外,也不容易網羅球員,這更加影響企業意願。

雖然運動不應該政治化,不過既然總統已經喊話,實質上就應該積極介入。許多縣市都有適合職棒比賽的球場,地方政府應主動與尋找企業合作,不要只一心想要高額認養金,更別指望有球隊願意整修球隊。實際上目前有認養球場的三支球隊,除了統一獅長年在台南外,中信的台中洲際球場及Lamigo的桃園球場,都是相對新較少大規模整修費的球場。

簡單的說,中職的五大方向都只以聯盟的角度考量,卻沒有給予有意願的企業誘因,甚至連畫大餅給人看都沒有。而政府更仍是空談,沒有釋出利多,讓企業更是連關注都不願意。

實際上政府可以考量的是,若地方擁有一支職業球隊,不但可以帶動城市行銷及觀光,還可以拉近與民眾之間距離,如2015年的中信及Lamigo之爭,主場所在的台中及桃園都把握機會多方面行銷,兩位市長也趁機表現,展現親民的一面。另可以參考城市隊的作法,過去台中市及台東縣都是地方政府主導,後由企業入主,進而組成的棒球隊。

企業當然在乎的是營收及形象等效益,雖然創隊時期可能有許多無法回收的支出,但是實際上待球隊上軌道之後,仍會有許多不同的效益。除了自家球星將會是企業產品的最佳代言人外,他們只要穿著球衣的亮相機會都滿是廣告。企業更可以從商場將競爭帶向球場,這衍生的話題及新聞效益,有機會比自己買廣告更加划算,如新球季的金控大戰,早就已經是眾所期待的對戰話題。

一直被球迷點名的鴻海集團,過去表達錢不是問題,但因為沒有自有品牌,考量經營職棒並沒有市場利基,只有社會公益的功能。不過現在他們已經有夏普、Nokia及Infocus等品牌,確實可以重新考慮。而且他們2015年也捐助了南投郭董棒球場,雖然可能無法進行職棒比賽,但此舉已經代表他們逐漸開始與棒球相關。另外他們主要競爭對手韓國的三星集團也經營職棒球隊多年,若在國際比賽雙方對決,絕對是商戰之外的亞洲一大新聞。

已經放話多年的崇越科技,是最有機會成為擴編的球隊。他們目前擁有球隊及球員,但是否能比照以往擴編時報鷹、俊國熊及中信鯨一樣,可以直接加入中職,或是只有優先選秀權仍要等聯盟的加盟辦法解答。另外就是他們無論公司及球員是否都已準備好?目前看起來他們距離職棒還有一段路要走。

擁有台東及高雄兩支球隊的綺麗珊瑚,他們是業餘球隊中球員人數最多的企業,不過先前他們表示還沒準備好,2012年前會長黃鎮台也曾經被發現可能找味全公司回鍋,目前他們的主要股東頂新集團也開始贊助基層棒球。其中當年解散味全龍隊的魏應充,在短片中表達他的棒球夢。雖然他們集團目前風評不佳,不過若能拿錢出來幫助中職成立第五隊,除了增加社會公益,也能稍微彌補當年解散龍隊隊球迷的虧欠。

本季將是中職只有四支球隊的第九年,雖然過程中歷經三次球隊轉手,目前球員流通也較以往大,但是整季的對戰組合仍不足。今年將是關鍵的一年,中職與政府應該化被動為主動,坐以待斃並沒辦法讓第五隊出現。應加速提出相關辦法及釋出利多,讓企業看到其他效益,而不單只有社會公益,如此在而立之年才有機會突破球隊數量不足的窘境。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252986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