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距離晚餐時間還久,我們離開民雄後就前往市區的嘉義公園走走,雖然知道與其他公園不同,但原來這別有洞天!

嘉義公園 (1).jpg

 

嘉義公園建於1910年(明治四十三年),初期依山子頂山勢開闢而成,並緊鄰嘉義棒球場及嘉義植物園,因此也有濃濃的KANO風。

公園中有噴泉、小西湖、福康安紀功碑、震災紀念碑、一江山紀念碑、21號蒸汽火車頭、十二門古砲、牆之道、嘉義孔廟、忠烈祠、嘉義神社、射日塔、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等,充滿許多日式風格。

 
 
 
 

嘉義市棒球場

前身為嘉義中山公園棒球場,於日治大正7年(1918年)興建完成,當時號稱為台灣最好的公園棒球場。
曾於1998年重新整建完成,一度曾有職棒球隊台灣大聯盟嘉南勇士隊及中華職棒中信鯨隊認養。
因為嘉義是KANO嘉農棒球隊的發源地,球場外因此豎立「威震甲子園」的球棒銅雕。

嘉義公園 (2).JPG

 

嘉義孔廟

嘉義首有孔廟為康熙年間,位於西門外。乾隆期間移至現嘉義醫院處,後因地震毀壞。多次移祀後,最終於民國53年的現址興建。

嘉義公園 (3).JPG

嘉義公園 (4).JPG

 

牆之道

其造型係以天干壇及地支壇為起訖平台,將閩南建築常見的元素,適當的加以展現,寓意尊重天行運轉。門上則有諸羅字樣,是嘉義在清代的古地名。

嘉義公園 (5).JPG

嘉義公園 (6).JPG

嘉義公園 (26).JPG

 

嘉義神社

嘉義神社建於日治大正4年(1915年),包含齋館、社務所、手水舍、參集所、神輿庫以及參道和參道兩旁的石燈籠和高麗犬石雕等設置,為嘉義市市定古蹟。
神社本殿因為1994年遭受祝融,於1998年改建為射日塔,其構造的構想來自阿里山神木,名稱則是起源於原住民的射日神說,基座現為忠烈祠。

嘉義公園 (9).JPG

 

 
 
 
 

第一代嘉義神社遺跡現存柱基遺構及石砌基壇。因為遭蟻害腐朽於二戰後拆除。

嘉義公園 (7).JPG

嘉義公園 (8).JPG

 

嘉義神社之祭器庫,存放祭祀用處的庫房,建築為混凝土仿木作形式。

嘉義公園 (10).JPG

嘉義公園 (11).JPG

 

最壯觀的莫過於原為齋館與社務所的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可惜他有開放時間所以無緣進入啊!!
建築為日式的「書院造」木構造,兩棟建築的空間互為串聯。依維基百科的說明,兩棟建築的內部建築素材皆包括天花板、塌塌米地板、紙橫拉門、玄關、外廊道等傳統日本建築式樣。

嘉義公園 (15).JPG

嘉義公園 (16).JPG

嘉義公園 (24).JPG

嘉義公園 (100).jpg

 

史蹟資料館的門口放有日本常見的許願牆,門上則有「大願成就(たいがん じょうじゅ)」的繩環,就是希望大家願望都實現的意思。

嘉義公園 (17).JPG

嘉義公園 (18).JPG

嘉義公園 (23).JPG

 

前方則有手水舍及參集所。

嘉義公園 (19).JPG

嘉義公園 (20).JPG

嘉義公園 (21).JPG

嘉義公園 (22).JPG

 

嘉義神社參道旁的石燈籠保存也很好,為日治大正8年(1919年)所製。

嘉義公園 (12).JPG

嘉義公園 (13).JPG

嘉義公園 (14).JPG

 

表參道、忠烈祠牌樓、射日塔。

嘉義公園 (25).JPG

 

原本不知道嘉義公園這麼好玩,所以沒有留很多時間在這,也未能趕上史蹟資料館的開放時間。不過我們依然從外觀見識到難得保存如此完整的日式建築,而且幾乎是所見過最漂亮壯觀的一處,非常值得以後再來參觀!!!

 


地址:嘉義市東區中山路、啟明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