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平溪的路上,必須先經過板橋土城中和新店木柵石碇這六區,中和新店的交通真是有夠亂,跟新莊真的有得拼了,所以我們光卡在這二區的時間就佔掉了大半,想想以前坐車去學校的時候,也是卡在這二個地方動彈不得,常是早班車最後一班到校的。

太子賓館 (3)    

 

所幸進入深坑外環之後,恐怖的交通得到了改善。

懷著一顆充滿期待的心,我們千里迢迢的到了位於平溪菁桐的台陽礦業招待所,也就是俗稱的「太子賓館」。

記得去年來到菁桐,看到的太子賓館仍是廢墟一棟,拜金瓜石太子賓館之賜,讓我覺得菁桐的太子賓館一定也一樣美,帶著靜謐氣息的那種美。所以我們就一直期待著她完工的那一天。

千呼萬喚始出來,就在今年七月初,太子賓館終於完工重新開放,我們特地挑了週一免門票入園。  

太子賓館 (2)

 

原門票要價150元,但週一免費入園哦!參觀者需穿著襪子,且需年滿13歲,若無著襪者,入口售票處有販賣,一雙10元。 

重建過後的台陽平溪招待所,真是非常地讓人"耳目一新"!

太子賓館 (3)

太子賓館 (4)

太子賓館 (6)

 

平溪盛極一時的黑金產業─煤礦業,早在光緒三十年,平溪庄長就已發現煤礦露頭,取得採煤權後,便開始大量開採,但大量開採必須要有資金,於是在民國七年,便與台陽礦業公司合資經營,後合併為台陽礦業株式會社。

這台陽礦業株式會社,如果有去過平溪與九份的人對它一定不陌生,台陽創辦人顏雲年先生,聚資興建鐵路平溪線,所以當時平溪線就叫台陽礦業株式會社石底線。而九份的頌德公園,正是為了紀念顏雲年先生對九份地區的貢獻而興建。

太子賓館 (7)

 

台陽礦業株式會社,為當時煤礦業的最大龍頭,其次才是瑞三本礦,台陽的鼎盛,造就了基隆顏家的崛起;但於民國72年的三次煤坑大災,讓台灣煤礦業開始沒落,當時除了平溪、九份有產煤之外,石碇、三峽、土城也皆有產煤,以上這幾個地方現已借由觀光業重返當年熱鬧之日,土城也是新北其中一大區,唯獨石碇,還未像平溪三峽九份那樣得到觀光客的恩寵。

太子賓館 (9)

 

這間台陽礦業平溪招待所,也就是路標上所寫的菁桐太子賓館,與金瓜石太子賓館一樣,皆是當年裕仁太子來台巡查時,欲予太子下塌之處,但裕仁太子當時因行程改變,並沒有參訪平溪及金瓜石。

太子賓館 (8)

 

 

台陽礦業平溪招待所原名為石底俱樂部,菁桐車站後方的小山丘上即有一礦坑名為石底大斜坑,而俱樂部本身用的是阿里山檜木和台灣杉木,以卡榫的方式建造。

太子賓館 (5)

 

雖我們參觀的那天是星期一,但人潮依然很多,採領取號碼牌進入。在房間內席地而坐,坐看對面的房舍及屋外的日式庭院,想像著曾經風華一時的此處,俱樂部會員把酒言歡;一些稍有積蓄的礦工,已搬出這菁桐小鎮,朝繁華之地居住;台陽礦業招待所現為私人所有,民國75年台陽結束石底礦業後即把此處賣出,民國91年開放參觀,98年開始重建之路。

在菁桐太子賓館周遭還保留些許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房舍,現為旅舍;清流小溪、草木扶疏,雖已經過七十年載,卻不失其幽幽氛圍。

太子賓館 (1)

 

 沿著平溪線鐵路行駛,我們越過雙溪這超級世外桃源,不知不覺居然到了貢寮,在美麗的濱海公路上奔馳‧‧‧‧‧‧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