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石碇的另一個目的是桐花,油桐花,近年來在政府的大力宣傳下,變得親近都市許多,還是我以前都不曾注意過?

(9)  

 

我們往平溪的那條路騎去,一邊綿延的山頭盡是白色桐花怒放,騎呀騎的,忽瞧見"往汐止"的路牌,趕緊轉了彎去。

 (1)  

 

石碇與汐止的聯通道路為汐碇公路,早已聽聞這裡桐花很多,今從石碇過去,前中段其實沒花,一些農村景致,加上天色越來越陰,非常擔心會遇到超級大雷雨,在石碇待了幾年,很清楚山區的雷雨一向是狠角色,下個你措手不急,連逃也來不及逃的那種,正當這樣想的時候,突然看見"光明禪寺"字樣的牌樓,原來這光明禪寺就在汐碇路上,看到光明禪寺就不免想到鹿窟事件,果然鹿窟事件紀念碑就在不遠處,伴隨著這陰天,扭曲的紀念碑,這起發生於民國41年震驚社會的滅村事件,從扭曲的紀念碑下經過,我們沒停下來,雨就將要落下,一種巨大愴然的氣氛!

 

就在汐碇公路末段,一片油桐花林出現了,什麼叫怒放從此景像可清楚知道,蜿蜒的山路上鋪上一層白色的花瓣,車子經過時,花瓣也隨之起舞,油桐花在這春末初夏的時節登場,桐花花瓣成了一地的春泥,迎接夏天的到來。

(2)

(4)

(6)

(7)

(8)

 

油桐花開的爽快,落的也痛快,非常率性,怕是這初夏最引人注目的花兒了,路過的遊客紛紛停車下來拍照。 

(5)

(3)

 

此時天色越來越暗,豆大的雨滴紛紛從天而降,雨勢越來越大,林間的桐花也都被雨打落,遊客紛紛逃竄,只有少數人還是不顧這大雷雨拿著單眼繼續拍,沉浸在這一花一世界中,讓我想起大學時曾經念過的一首詩,如下:

 

A Grain of Sand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William Blake 

閃電一閃一閃,震耳雷聲不斷響起,雨勢真的超大,一直到了汐止市區、松山都還很大,回到了三重新莊才停雨,雨過天青後的台北,格外清新,這次沒能好好賞桐花只好下次再拜訪她們囉~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