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處世界棒球排名第三與第四名的韓國隊及中華隊,今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意外在預賽都遭到淘汰,這不僅是經典賽首見,各項成棒賽事也幾乎前所未有,尤其韓國隊還是前次頂級賽事世界12強棒球賽的冠軍球隊。即使如此,雙方對戰還是有賣點,輸家下一屆就需要落至資格賽開始,中華隊勢必要力挽狂瀾。即使經典賽史上從來沒有贏過韓國隊,這場比賽仍力拼至延長賽,最終以8比11落敗。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這次對戰韓國隊,中華隊依然是安排雙先發的調度,由7日對戰以色列已經用球43球的陳冠宇先發,第二位則是用球29球郭俊麟。兩人恐怕都受到頻繁出賽的影響,雖然積極搶好球,但球威不如前場出賽。陳冠宇雖投出3次三振,但還是被擊出4支安打丟掉3分,他也因為手指頭破皮只投1.1局就被迫退場。接替的郭俊麟控球問題依然存在,好球被韓國隊打得非常札實,壞球又沒有引誘性,只投5個人次就被換下場。

這兩位被視為本屆王牌的旅外投手,這場比賽合計只投1.2局,丟6分。實際上郭俊麟更是累計只投1局,失7分。這一直都是台灣教練對於投手安排的問題,投手定位不明會造成調整問題,尤其國際賽更是增加球員壓力。因此似乎再次印證,投一休一的雙先發的模式,除了增加輪值中球員的負擔及壓力外,效果並不好。

雙先發頻出狀況,讓本來不被看好的牛棚責任更為重大。首先登場的潘威倫以往先發與中繼的表現落差很大,適合先發的他在這場比賽表現也不夠穩定,未能壓制韓國隊的打擊。五局之後黃勝雄、林晨樺及王鏡銘接連登板,他們三個分屬不同性質的投手,這確實是個不錯的安排,讓韓國隊正規賽都未能再得分。黃勝雄出手後球路有大幅度的變化,林晨樺的低角度側投投球,都讓韓國隊打者摸不著頭緒。王鏡銘雖是比較普遍的投球型態,但內外角及高低的搭配加上控球精準,讓打者不易攻擊。

早在二月各方就預測到韓國隊會由梁玹種先發,不過中華隊一直有不擅打不熟悉的左投手特性,也讓他在場上接連投出三振,只投3局就投出6次三振,包含張志豪、林智勝都被他三振2次。但前幾戰被罵翻的富邦所屬球員,在第二局包含林益全、高國輝、林琨笙、胡金龍都有安打演出,加上林哲瑄的觸身球,讓中華隊追回3分。

投手是兩隊共通的問題,不過這場比賽中華隊中繼相對穩定,而韓國隊的中繼則提供反攻的機會,打者明顯都能更準確地擊中球心。韓國隊投手僅元鐘玄無失分,李賢承只投一人次,其他包含沈昌珉、車雨燦、張施晥都有失分紀錄,其中還包含林哲瑄的兩分全壘打。雖然一開賽就一路落後,但整場比賽中華隊積極追分,至第七局總算逆轉戰局,十分值得球迷喝采。

雖然中繼投手方面中華隊表現比較好,但終結者的表現卻截然不同。韓國隊吳昇桓,在壘上有跑者的時候展現他的功力,不但快速直球有威力,滑球也有尾勁,加上控球精準,加上策略成功,讓中華隊無功而返。反觀中華隊的陳鴻文,他上一場控球及球威表現都不佳,今天依然無法找回身手,讓韓國隊在十局攻下超前分,加上金泰均的兩分彈,將中華隊推入失敗的泥沼中。

這場比賽最可惜的是林智勝本場比賽連續吞下5次三振,或許受到前一戰用手擋球的影響,若他能發揮或許有機會逆轉戰局。埋伏在第八棒的林琨笙則是每次3支安打,他的安打都能讓中華隊得分,加上配球及阻殺的工作,是維持比賽的關鍵人物。

中華隊在三場比賽狂失32分,雖然我們也看到打者的拚勁,努力攻下20分,但依然難以挽回這樣的局面。這場比賽雖然已無晉級機會,但仍有保會內賽的壓力,也不算完全放鬆打。不過可以發現,國內培養的投手雖然例行賽成績不佳,國際賽表現卻比旅外或旅外歸國球員穩定。這或許也受到國內打者太過熟悉投手及比賽用球不同的影響,這也可以成為激勵中華職棒改革及進步的動力。另一方面,未來在徵召球員的時候,也能把他們納入首選範圍,不需要一昧的期待旅外球員。

雖然中華隊本次賽事名次不佳,包含棒協、教練團及球員都有遭受責難。實際上情蒐的部分並非沒有做,但在有限的人力上要兼職協助,並彙整提出資料,即使沒有功勞也應有苦勞。教練團調度雖然有瑕疵,也或許因為球員當時狀況,因而有所不同。球員方面,願意為國出征者已經不多,而且三場比賽都讓球迷看到不放棄的精神,更應該以鼓勵取代謾罵。

「蹲下,是為了跳得更高」,面對中華隊的失敗,最重要的則是提前思考2019年的世界12強棒球賽,及2020的東京奧運等賽事該如何應戰。近年來旅外球員意願不高,因此把目光轉回國內更為務實,每屆賽事多談旅外徵召不順都只是推諉之詞。中華職棒及中華棒協兩大組織,一定要停止紛爭攜手合作,並著手培養可用之兵,對於一直有爭議的徵召、組訓、情蒐、球員待遇及保險等都要研擬討論。棒協及中職合作,加上完整的制度,更可以提升球員參賽意願,才能在未來的賽事脫穎而出。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10785/2332629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