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對台灣職棒來說是個曲折離奇的一年,義大犀牛因為輸到被母企業轉賣,確定買家後,戰績倒吃甘蔗並奪下總冠軍。義大犀牛變身富邦悍將後,新的一年及新的經營團隊也帶給許多人更多希望。

undefined

 

尊重專業 教練團更升級


義大時期,集團積極介入球團運作,從球團董事長、領隊,乃至於總教練都頻繁異動,不過戰績一直無法起色,今年季初開始意興闌珊沒有大動作,反而給了教練團大展身手改造的機會。富邦集團接手後,富邦育樂總經理兼領隊蔡承儒雖然幾乎事必躬親,但最重要的球隊隊形及補強,甚至調薪等事宜,都表示要跟教練團討論,十分尊重專業的意見。

相較於義大接手大幅度調整教練團,目前富邦也僅些微改組,沈鈺傑及林正豐正式退役加入教練團,曾智偵及曹竣崵則不續聘。另外請來五位美職客座教練,分別具備投、捕、打、守、跑等五項功能。嚴格來說,他們的本土教練團經驗不算豐富,但葉君璋特別要求,本土教練團需學習客座教練的指導方法,讓後續球季也能維持有客座教練在的調整方法,讓客座調整的效果得以延續。如此的做法,不但讓球員可以調整,同時也培養教練團,達到升級的功效。

 

投手定位明確 走出八壯士陰霾


從興農時期到義大前期,投手一直都是這支球隊的痛,尤其在經歷全本土時期的八壯士後,投手戰力更是雪上加霜。不過,經由有規劃的培養、逐漸給予機會,並有限制的安排年輕投手上場,從台灣大賽已能看出來,未來有機會擁有獨當一面的本土先發投手。另外經過今年球季的調整,逐漸幫助球員找到定位,雖然仍有些球員有疲勞情形,但整體而言已經建構本土堅強牛棚。

目前球團尚未確認外援人選,然而借鏡富邦勇士籃球隊,過去兩個賽季的洋將都拿下最佳洋將獎,代表富邦對於洋將的要求勢必非常高。不過即使拿下獎項,他們仍選擇更換洋將,因此效力義大犀牛兩年的羅力(Mike Loree),雖然防禦率、勝投及最佳十人投手獎等三大獎都連莊,卻也不保證會續留。只是可以確定明年富邦的洋投應該會是資歷豐厚的球員。

 

打線穩定且具功能性 可用之兵取之不盡


三壘手李宗賢加入後,富邦先發打線除了輪休外,原則先發人選都將固定,而且這套打線應能維持2年以上。悍將打線仍以三位旅美好手及林益全為主,搭配張建銘、林威廷等人,是一套具有經驗及打擊能力的打線。而且這套打線具備功能性,足以提供教練團在臨場作戰時下達戰術,也彌補有些球員長打能力較差的弱點。

義大今年不只著力於投手養成,打者部分也不惶多讓。季初轉來的打擊教練陳該發,過去就注重於提升後段棒次的打擊能力,今年協助林威廷搖身變成十轟打者外,還調整出高孝儀等人。板凳席也不再只有守備型球員,幾乎成為工具人的陽冠威及轉戰內野的高國麟,都伺機而動,讓他們也有一棒逆轉的代打部隊。另外還有正在培養的申皓偉、于孟雄等人,可用之兵可說非常足夠。

 

「薪」情好 球員心情會更好


去年球季結束後,義大很早就確定不會調整整體薪資空間,而且還取消了激勵獎金。更重要的是兩位指標性球員,林益全及高國輝談約也極度不順,只是他們也沒有取得自由球員資格,聯盟也沒有完善的仲裁制度,只能撐到最後一刻才簽下合約。

富邦集團今年雖然沒有賺到台灣大賽門票,不過他們已經表態會幫球員加薪。原本在沒有激勵獎金的情況下,球員心情必然受到影響,上半季表現出虎頭蛇尾的成績,當富邦接手後球員成績及戰績都大幅進步,相信球員勢必對於季末的調薪有所期待。若真能讓大家都接受調薪結果,明年球員應更願意全力以赴,會有更好的結果。

雖然義联集團只經營四年,不過不可否認,他們最後一年讓葉君璋所帶領的教練團改造球隊,確實收到不錯的成效。加上富邦育樂對於旗下的球隊野心勃勃的態勢,未來的日子富邦悍將也值得期待,也能證明義大的這一冠並不是僥倖。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179907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