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的中華職棒選秀會中,旅外歸國的球員一直都是矚目的焦點。目前聯盟旅美歸國的球員共計28名(投手15名、野手13名),旅日歸國僅6名(投手4名、野手2名)。不過近兩年包含許銘傑、耿伯軒、增菘瑋、郭勝安、郭泓志、林彥峰及林英傑等歸國球員都遭到釋出,另外林恩宇、許銘傑被迫退役。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目前中職四隊旅外歸國的野手中,除了棄投從打的陳敏賜及紀品宏外,其他幾乎都是一軍戰將。最高等級升到大聯盟的胡金龍、林哲瑄,以及3A等級的高國輝、蔣智賢、陳俊秀及陳鏞基,更是各隊打線中不容或缺的中心打者,另外只到高階1A的郭嚴文也是表現穩定的打者。而林威助、陳家駒、唐肇廷等球員也是板凳中代打非常好用的球員,整體而言旅外歸國的野手表現不俗。

不過投手方面,表現就明顯落差不小,近兩年被釋出的旅外歸國球員,全部都是投手,連統一獅隊耗費三個選秀權換來大聯盟資歷的郭泓志都遭到認賠釋出。今年季初王躍霖、鄭凱文、倪福德等球員都是被球隊定位為先發投手,不過最後都因故調往牛棚,無法成為獨霸一方的先發大將。林柏佑、陳鴻文、羅嘉仁、林羿豪等球員則是近兩年都曾經擔任救援投手的角色,但他們的表現不能稱之為終結者,因為常常無法順利終結比賽。

表現最慘的當屬旅日歸國的投手,包含姜建銘、黃志龍等業餘好手,旅日歸國後幾乎無法站上中職一軍。還有林英傑、林恩宇、許銘傑等球員,本來是國內數一數二的球員,但歸國後表現不如以往,只能陸續退役。原本就是日本培養的林羿豪、蕭一傑等球員,回來後表現也不夠穩定,他們只能在一、二軍載浮載沉。原本可望成為最穩定本土先發投手的鄭凱文,回來三年勝場逐年下降,防禦率則是逐年上升,今年季末被調往牛棚,最終表現也不理想,台灣大賽的防禦率甚至高達14.4。

旅美歸國的投手,雖然有郭泓志失敗的案例,但他本來就是傷痛不斷的選手,只能說球隊自己的評估問題。然而其他球員如陳鴻文、倪福德、黃偉晟、林柏佑等人不是很穩定,但在打擊年的情況下,表現還是優於許多投手。另外郭勝安、羅華韋、洪聖欽等球員,有機會在經過培養後,在未來的球季成為牛棚的可用之兵。整體而言,相較起來美職歸國的投手表現較優。

一般認為,日本職棒的基本動作及體能訓練量較大,這可能會是旅日歸國球員不穩定的原因之一。當然原因不單只是訓練量的問題,而是台灣對於業餘球員的使用量龐大,因此累積的疲勞,加上龐大的訓練量,因此造成傷痛進而影響成績。另外就是這些球員在歸國後,因為都被視為即戰力,因此出賽過於頻繁,但他們之所以會回國,就不是原隊戰力內的球員,出賽沒這麼多,回國後過度增加出賽頻率,反而影響表現。

反觀美國職棒,實際上也有幾位投手在體檢後,就因為手臂問題被退貨,所以原則上健康情形或許較優異。另外美職著重重量訓練,但不太會去干涉球員的自主訓練。但重點是美職因為認為球員是球團資產,所以對於球員使用上較為保護。至於球員的能力,他們都懷抱登上大聯盟的夢想,加上競爭非常激烈,球員自己就會努力想盡辦法朝目標前進,且他們原本素質就不差,因此仍有一定的實力。

除了2016年季中選秀會外,這些年中職球團補強也多以旅外歸國球員為主。不過看起來,野手比投手的價值更高,旅美則是表現優於旅日。而最慘的就是旅日歸國的投手,這些失敗的案例,或許將來可以成為年輕球員旅外及球團選秀的參考。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155647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