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球季結束後,各國職棒都開始進行球隊戰力重整,除了球員之外,運籌帷幄的教練團也是目標之一。在僅四隊的中華職棒,各隊的目標都只有總冠軍,因此幾乎每年都有球隊更換總教練。今年分居第二、三名的中信兄弟及統一7-ELEVEn獅更是進行大規模的教練團重組,兩隊一軍教練團幾乎全部換人,也加入許多新退役的教練。中信兄弟換掉以吳復連為首的教練團,包含李安熙、廖剛池、陳保宏、黃欽智、林明憲及列斯特等都不續約,目前尚未確定總教練人選。統一獅則是郭泰源及陳連宏相繼請辭,楊松弦及王子菘則是未獲得續聘,不過已確定由黃甘霖執掌兵符。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不過兩隊組成這麼龐大新的教練團,組成的方法大不相同,但都突顯台灣棒球以往對教練的問題。

教練無經驗 球團沒長期培養計劃

教練團需要經過培養才能成為優秀的教練,即使不像球員一樣可以由成績看出培養的成效。包含總教練、首席教練、體能教練等規劃性質教練,需要藉由經驗的累積,增加臨場調度的靈活性,也能夠對於每位球員有不同的規劃安排。打擊教練、投手教練、守備教練等技術導向教練,也需要藉由培養及經驗,能夠協助球員調整及增進能力。

這次中信兄弟提拔黃仕豪、許銘傑、陳智弘等人擔任教練,統一獅也有郭俊佑、涂壯勳及劉昱辰。其中黃仕豪、許銘傑、郭俊佑則是直接擔任一軍教練,而且都不是助理性質,他們都沒有執教經驗,是否能夠直接協助球員將會是最大的問號。

屆退球員填滿教練團 真是用人唯才?

統一獅則是已經確認由二軍總教練黃甘霖升任一軍總教練,不過尚不確定是否設置首席教練,目前也沒有打擊及投手教練。另外郭俊佑、涂壯勳、劉昱辰三人則是退役,分別擔任一、二軍教練。不過問題在於他們擔任教練的原因,只是因為沒有上場空間所以當教練,似乎只是為了填滿教練團編制而不知道是否有適任。

而且對於教練的位置安排也讓人好奇,曾轉戰健身房的許峰賓,並未持續被安排在專精的體能教練,反而是動腦較多整合規劃的二軍總教練;不是以守備見長的郭俊佑,則是被安排在守備教練;打擊表現普通的劉昱辰,則被安排為二軍打擊教練。當然相信他們是認真的球員,也會是認真的教練,但是是否被安排在適合的位置,這不是他們能夠決定的,也勢必影響他們的表現。

美日台不同球風 教練團如何整合?

以往中職教練團多是以原隊球員陸續退役組成,原則配合許久較少整合問題。近年來越來越多外聘教練,但是多還是維持原有部分教練團。但今年狀況不同,中信兄弟目前總教練及外籍投手教練尚未確認,不過原則上會找美系的教練擔當,其餘教練團已經確定。不過閣揆還沒確認,卻先有內閣成員,這讓人懷疑這個教練團是否溝通無礙?

然而已經確定的教練團之中,首席教練丘昌榮在年初曾被球團安排至日本職棒春訓學習,而許銘傑及石志偉則是日前也前往學習。然而加上未曾出國的教練,教練團分為美、日及台三種球風,重點是負責統籌、規畫、整合的總教練人選還要將近一個月才出爐,相較於已經啟動秋訓的衛冕軍富邦悍將隊,尚未整合的情況下,恐怕輸人一截。

每當有教練出缺的時候,無論是職棒球團或是國家隊組訓,首要幾乎都是看有哪些大牌教練或是退役球星可以接手,但其實這只是他們節省培養的時間及金錢的手段。台灣需要有球團願意信任及培養教練,國家隊也應該如此,而且總教練有組織自己團隊的能力及權力,這樣才真正對一支球隊有實質幫助並有提升戰力的效果。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138310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