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職棒大聯盟休季期間,各球團無不摩拳擦掌並且準備大量銀彈,希望網羅更多好手加盟。除了備受矚目的先發投手普萊斯(David Price)及葛瑞基(Zack Greinke)外,今年後援投手也是非常熱門,而且身價水漲船高。


在後援投手的交易中,最受矚目的是波士頓紅襪隊交易來金布瑞爾(Craig Kimbrel),以及休士頓太空人隊換得賈爾斯(Ken Giles)。本來還有洛杉磯道奇隊及華盛頓國民隊爭取查普曼(Aroldis Chapman),但因為他個人的因素而暫停。而這之中又屬賈爾斯的交易最為受到熱烈討論,因為太空人隊付出2013年的狀元郎艾波爾(Mark Appel),得到的賈爾斯僅是2011年第7輪第241順位的球員。

上季在費城人的賈爾斯僅是大聯盟二年級生,因為派柏本(Jonathan Papelbon)被交易而接棒成為終結者,並立刻有優異的表現,這兩年的WAR (Wins Above Replacement)2.0與近年的頂級終結者金布瑞爾差不多。此外他的合約還有五年控制期,並涵蓋兩次薪資仲裁年分,今年薪水僅有51.9萬,一般來說不會成為交易籌碼,實在難以想像取得他需要讓太空人付出那麼大的代價。

近年來WAR已成為評估球員貢獻的指標之一,明星球員的貢獻值至少都在3.0以上,不過與其升級,不如想辦法補強弱點效果更好。舉例來說,若球隊已經有一位WAR2.0的球員,其實不必花大錢去爭取同樣位置WAR3.0的明星。精明的球隊會將隊上其他WAR1.0的位置提升至WAR2.0,因為同樣只會增加1勝,但付出的薪資勢必較低,是更划算的投資。

以上述這個概念,目前美國大聯盟大部分的後援投手WAR都介於0.0~1.0之間,所以若要提升球隊戰力,找一位優秀的後援投手,WAR就可以很容易提升1.0以上。很好的例子就是紐約洋基隊,他們去年簽下米勒作為終結者後成功提升牛棚戰力,整季WAR超過5.0,遠勝大多數WAR僅在1.0~3.0的球隊,幾乎就是靠牛棚贏球,不但解決了先發不穩的問題,也順利打進睽違2年的季後賽。

反觀太空人後援投手整體WAR低於3.0,美聯冠軍賽對皇家也是因為牛棚輸掉關鍵戰役,即使是終結者格萊格森(Luke Gregerson)也才1.2,排第二的哈利斯(Will Harris)僅0.5,更多的投手是0.0。但有了賈爾斯後讓球隊後援投手的WAR進步到3.3,是一筆花在刀口上的補強。

再從合約來看,太空人可以擁有賈爾斯直到2020年,對於已經是可以晉級季後賽的球隊而言,反而是比一位未知數的狀元還更誘人,可謂「狀元誠可貴,優秀牛棚價更高」。而且他的WAR與金布瑞爾差不多,薪水卻僅有他的0.046倍,對於中低資本的太空人隊而言十分划算。

目前看起來很多球隊已經明白,其實後援投手會是提升戰力的一大重點,所以除了去年的洋基隊,還有今年的紅襪隊及太空人隊,甚至是尚未成功的國民隊及道奇隊,都將爭取優秀後援投手加盟視為重點工作。尤其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中,並沒有太多優秀後援投手可以選擇,所以粥少僧多的情況下,又增加了他們的價值。

雖然說先發投手仍是各隊提升戰力的主流,不過就WAR的精神來看,先發投手的WAR較容易受到比賽其他因素的影響,反觀後援投手受到影響則較小,越來越多球隊也著重於後援投手的補強,因此未來的後援投手價值將會更受重視,或許高價牛棚的時候也將到來!

註:本篇WAR數據引用Fangraphs。

 

 


 

UDN

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6999/1380765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