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來基隆八斗子不是一次兩次,先前也曾去過潮境公園看大掃把,但是每次慢慢玩玩到這都下午了,就一直沒有造訪傳說中的北台灣多良車站-八斗子車站。

八斗子 (2).jpg

 

這次雖然號稱有致災性豪雨,但北部地區影響不大,不但微風徐徐,還出現太陽,趁著時間還早咱們決定衝往一探究竟!

八斗子 (3).jpg

 

八斗子車站隸屬於深澳線鐵路,前身是日治時期1936年的礦業鐵路金瓜石線,由基隆、八斗子、深澳至水湳洞,營運至1962年廢止。

1965年,台鐵改由瑞芳銜接,改為深澳線,是客貨兩用的鐵路。

但1977年配合北部濱海公路興建,部分路線停駛。雖然曾一度部分復駛,考量營運狀況,至1989年後停止客貨運的營運。

深澳線只保留瑞芳到深澳間,供運煤至深澳電廠使用,直至2007年電廠停止營運後,全線也停止運作。

2008年配合海科館對外交通改善,原被評估作原線路基可供基隆輕軌路線使用,最後決定先改善深澳線營運。

2014年初先恢復瑞芳至海科館站,因為被當地民眾抗議廢氣及噪音,因而讓列車至舊八斗子站暫停至發車時間再回到海科館。

最終台鐵、新北市及基隆市也從善如流重建八斗子車站,因此能重現山海美景車站的風華。

八斗子 (1).png

 

八斗子車站位於基隆市中正區及新北市瑞芳區交界,為單軌及兩座側式月台。

八斗子 (4).jpg

 

 

北可越過台2線眺望東海,也就是最知名的景色。

八斗子 (5).jpg

八斗子 (7).jpg

 

南為深澳山,但南側月台目前沒有開放,由於有高差千萬不要試著爬過去。

八斗子 (9).jpg

八斗子 (12).jpg

 

東可以遠望深澳岬角,就是象鼻岩景觀區,深澳車站舊址就位於附近臨近台2線的地方。

八斗子 (8).jpg

 

西側就是從海科館來的路線,其實這兩站超近僅有500公尺,不過會隔一個隧道。

八斗子 (10).jpg

 

這邊人潮非常多,我根本不知道怎麼拍出沒有人的美圖,哈~~~

但風景確實不錯,看看山,看看海,這適合坐下來喝杯下午茶來個悠閒時光的(?!)

八斗子 (11).jpg

八斗子 (13).jpg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