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來越多因為開發案,讓許多遺址或歷史建築重新受到矚目,其中非常有名的就是曾經是電影美國隊長取景地「阿根納造船廠」。

阿根納 (1).jpg

 

 
 
 
 

阿根納造船廠位於基隆和平島八尺門漁港旁,日治時期原本是運送砂礦的碼頭,不過運礦的功能隨著日本撤台也隨之結束。

後來1967年美國公司阿根納在此成立造船廠,也就是現名的由來。不過後來船廠倒閉,產權間接轉移到台糖手中,這裡也成為台糖土地。

阿根納 (4).JPG

 

造船廠結構頗具特色,但目前只剩兩道高聳的牆柱,屋頂已經不復在,樓板的混凝土有些微剝落。

阿根納 (2).JPG

阿根納 (3).JPG

阿根納 (12).JPG

 
 
 
 

 

突出的三角柱造型是最具代表性的構造,在陽光下搭配著和平橋,別具風味。

阿根納 (5).JPG

阿根納 (9).JPG

阿根納 (10).jpg

阿根納 (11).JPG

 

前幾年有業者向台糖承租這裡,希望能開發成為特色碼頭及餐廳,台糖也表示這些建物已經辦理滅失登記,所以對於拆除無意見。

在2016年初承租的廠商雇用機具開拆,雖然發現後提出暫緩拆除命令,但仍有四牆四柱遭到被拆毀。這樣別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就這樣毀壞,令人不勝唏噓。

阿根納 (6).JPG

阿根納 (7).JPG

阿根納 (8).JPG

 

遺址內可說是人聲鼎沸,是許多外拍及畢業照的拍攝地點,不過這邊混凝土已經老化,許多人站在牆柱邊非常危險。

這裡目前被申請為暫定歷史建築,不過並沒有特別管制及管理,裡面仍然是跟廢墟一樣,也希望未來能重新整理,再現基隆另一個地標風貌。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116巷


檢視較大的地圖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