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堪薩斯皇家隊不是一支豪門球隊,但他們連續兩年打敗眾家好手,闖入世界大賽,去年更是拿下睽違30年的世界大賽冠軍。扣掉為了增加奪冠機率,而在交易大限前取得的球星外,他們主要的陣容多為自家農場培養的好手,還有些是經由改造而變身或復活的球員。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皇家隊陣中成功復活的球員,包含多年沒在大聯盟出賽的前費城人隊投手梅德森(Ryan Madson),及前勇士隊投手梅德林(Kris Medlen),他們都復出成為可用之兵;而更早的變身案例則有改造戴維斯(Wade Davis),讓他提升成頂級牛棚投手。另外最受球迷矚目的,莫過於今年他們又簽下成功改造復出的王建民。打擊方面雖然多為自家培養的好手,但也有讓莫拉雷斯(Kendrys Morales)找回以往在天使隊時期的好身手。

中華職棒以往選秀會上可以選入許多即戰力球員,加上只有四隊的情況下,新鮮的手臂,幾乎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也造成這些期待復活的投手來說,教練團多半只會調整姿勢,或是改練打者,鮮少有成功復活案例。比較積極改造投手的前例,大概也只有2003年興農牛隊投手教練佩卓(Pedro Pico)積極改造郭勇志、何紀賢,收到不錯的效果,只可惜他沒有更多時間改變蔡仲南,就因為球隊政策而離開,不過被他點名的投手,也都成為2004年牛隊奪冠的重要功臣。

今年球季義大犀牛隊受到母企業本業不景氣的影響,補強沒有其他球隊強勢,不但當家捕手鄭達鴻跳槽,豪華的外籍教練也只剩下投手教練羅博特(Ernesto Espinoza)一位。在捉襟見肘的情況下,葉君璋只能從改造球員著手,他未退役前就是一位會積極協助其他球員的選手,之後也曾前往美國小聯盟取經;以他為首搭配其他教練,找出球員的問題,是義大當下最佳策略。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這或許是目前中華職棒最佳的寫照。葉君璋的好處在於對於球員的問題,會個別去找出方法改善,不會只找藉口或想辦法「拐氣」。以往義大最大的問題,主要為投手的控球不佳,但此問題近期比賽中已明顯看得出改變,並且不是「降球速求控球」。

目前義大脫胎換骨的球員包含賴鴻誠、黃勝雄及郭勝安等球員。其中前兩位球員稍微修正不必要的動作,不但控球精準,球速更提升至將近150公里。郭勝安更是過去從來沒有上過一軍,二軍防禦率更是高達17.22,但是他今年不但上到一軍,雖然WHIP偏高,但都能化險為夷,表現十分出色。因此葉君璋改造投手的成效顯著,目前被普遍認為媲美德州農場學校的名師渥爾佛斯(Ron Wolforth)。

不只投手有令人意外的表現,野手部分也有不同的表現。從去年下半季就開始火力增溫的陳凱倫、原名張鎧的張定揚、菜鳥時期曾有不錯表現的林威廷等,他們無論打擊或是守備,都比以往更加出色。相較於國家級的外野陣容,義大內野戰力明顯薄弱,但這幾位選手他們都是內野手,可見教練團應有下過一番苦功改善。

雖然看似前景大好,但別忘了興農佩卓的前例,義大也不是一支有耐性的球團,過去三年頻繁更換總教練的案例仍歷歷在目,葉君璋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繼續改造出更多優秀的選手仍是問號。另外,目前可用之兵仍十分有限,他們過去出賽數並非太多,能否持續巔峰演出也是隱憂。

雖然皇家隊的勝利,不單只是這些改造成功的球員,還要搭配農場的新人培養等工作,但這些經由改造而變身的球員,確實也成為這支球隊不可或缺的主力。義大犀牛隊目前也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只是皇家隊也不是一步登天,義大仍需要更多時間,有機會成為中職版皇家隊。


UDN

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001/1613016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