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塵僕僕的到了大溪,大鶯路上沿途春光明媚,今天我們到訪的是桃園唯一的國定古蹟、台灣十大民宅之一的「李騰芳古宅」。

(1)  

 

往月眉古宅的路上,盡是田原小徑,大批遊客壓境,我想是拜了大溪老街與鳳飛飛紀念園區之賜,訪客們將這古宅擠得水洩不通,寧靜的房子一下子熱鬧了起來。

入口處的下馬石。

 (2)  

 

一進大門後,便可完整感受到這古宅的氣魄,八對燕尾翹脊神采飛揚,門框上有許多匾額。

(1)

(3)

(4)

 

宅內的書畫均出於李慶(騰芳)之手。

 (5)

(6)

(7)

 

起居空間甚多,但不知怎的,有一種失去原古樸的感覺,加上遊客眾多讓人不禁想往外走走,意外地看到了古井,兩側各一,應該是龍鳳井,只是分不清楚何為龍井,何為鳳井。

      

(11)

(10)

(9)

(8)

(13)

(12)

 

本日最熱門的灶房,現中南部鄉村的房內仍多存有,我爺爺與外公家皆有,所以也不足以為奇,倒是久居住於繁華的台北,大家竟也懷念起最初的生活方式。

(14)

(15)

(16)

(17)

(18)

(19)

(20)

 

另外,古宅內有許多牌子,除了古裝劇會見到的肅靜及迴避之外,其他都是李騰芳的功名,就只有多而已!

(21)

(22)

 

遊客逐漸散開,原本熱鬧喧囂的古宅又恢復了幽靜之貌。

 

 

◎李騰芳古宅◎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

休館日期:週一及國定假日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月眉里9鄰月眉34號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