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天T & R初次造訪草山國際藝術村,周遭的房屋建築大部份皆為藝術村所有,此地隱匿幽僻,一旁的空地還擺有2009年台北奔牛節的藝術作品,當我們循小路準備回家時,卻不經意地瞥見一處正在整修的公告,好奇地貼近一瞧,原來就是於2007年慘遭祝融的草山行館。

 

1.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時光荏苒,草山行館終於於2011年年底修復完成,外觀處多了新穎的木牌。(圖一)

 

1.JPG  

圖一: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興建於1920年,原為台灣糖業株式會社招待所,是為了招待當時的皇太子裕仁所建;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蔣公入住,是台灣第一個總統官邸,直到1950年士林官邸興建完成才搬離,並改名為「夏季避暑行館」,另稱為「草山老官邸」或是「後山官邸」。

 

2002年正式登記為「歷史建築」,並定名為「草山行館」,隨後規劃為藝術文化中心,並於2003年對外開放,內規畫包含美廬、飲和堂、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壽堂等空間(圖二),其中介壽堂為昔日蔣公寢室(圖三、圖四)。2007年4月草山行館遭逢縱火,典藏87年的珍貴史蹟付之一炬,主建物全毀,僅存正門與石牆。直到2011年才整修完成,其中保存遭火祝融的梁柱,擺放於進門處作為椅背(圖五),告訴大家遭縱火之這段歷史,其他空間線則規劃為餐廳提供餐點,供上山觀光遊客休憩飲茶之處。

 

2.JPG

圖二:草山行館空間圖

 

3.JPG

圖三:介壽堂現況

 

4.JPG

圖四:介壽堂蔣公像

 

5.JPG

圖五:祝融之痕

 

參觀完草山行館,繼續山上前進,雖然已1月初,仍可以火紅的楓葉,或許是天候的關係吧,才使得楓葉晚紅(圖六)。

 

6.JPG

圖六:楓紅

 

自平菁街、至善路下山,沿途行經經菁山、平等里等歷史小聚落,一路看著這遠離塵囂的聚落,想著習慣城市喧鬧的我們,如果在這邊生活會是怎麼樣呢?另外,竟無意間發現路邊一處櫻花已經綻放,而且該處幾乎皆已開放,美景不勝收阿!(圖七、圖八)可惜該處係一陡坡,不易拍攝,只好再待陣子更多櫻花開放後,再來個櫻花之旅!!!

 

7.JPG

圖七:櫻花開

 

8.JPG

圖八:櫻花開 

 

草山行館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湖山路149號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