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森林鐵路起源於1924年林場開發時所興建,直至1979年停駛,共包含羅東、竹林、歪仔歪、大洲、二萬五、三星、天送埤、清水湖、牛鬥、樂水(濁水)及土場等車站,目前僅有天送埤車站保存,其他如竹林車站則是以新建材,原貌重建過。

天送埤懷古車站(圖一)位於太平山腳下,是平路轉換為山路的最後一個車站,位於宜蘭縣三星鄉福山街福山橫巷內,必須從三星路七段轉入,很難想像這樣的鄉村小路邊竟曾經是有火車的軌跡。

天送埤(1).JPG   

圖一:天送埤車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天送埤外有兩塊招牌,第一塊是一般火車站都有的站名牌(圖二),寫著與前後車站的距離;第二塊則是懷古車站的招牌(圖三),告訴遊客這裡有座古老的車站,不過這塊招牌字跡已經斑駁。

 

天送埤(2).JPG    

圖二:站名牌

 

天送埤(3).jpg 

圖三:懷古車站

 

車站本身是個簡單的日式木造結構,見證了太平山的伐木及鐵道歷史,另外站內的擺設似乎沒有很大的變動,牆上仍掛著昔日的鐵路時刻表(圖四),另外還有許多懷古的物品及設計(圖五~圖九)。 

 

天送埤(4).JPG        

圖四:時刻表

 

天送埤(5).JPG 

圖五:懷古物品

 

天送埤(6).JPG 

圖六:懷古物品

 

天送埤(7).jpg 

圖七:懷古物品

 

天送埤(8).JPG 

圖八:懷古物品

 

天送埤(9).JPG 

圖九:懷古物品

  

時間已近五點半,昏黃的陽光將這懷舊車站以及這平靜的小農村,漆上一層金黃的顏色;「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曾經因太平山林場而噪其一時,如今似將隨著這陽光漸次的消翳,但這歷史重擔卻是卸不下的,不巧,此時有一大家庭在此門前合照,新舊交接之際,每每擦出特殊的火花,歷史的迴聲永不會散去,她將在此訴說老舊的回憶,及迎接新世代的來臨。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