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的台北市區,在北門高架道路拆除後,逐漸改變風貌,附近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也在遷移後重新開幕。

三井北門 (1).jpg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是日治時代日人在台最大財團之一「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所興建,目前並沒有建造時間的記載。

三井倉庫為三崁式2樓磚木混合建造房屋、寄棟造屋頂,主樑木桁架跨距深遠,建物中央正背立面均設山牆。

而且中央立面半圓形的山牆,仍留有三井物產菱形商標。

特別是,1945年的美軍轟炸中,附近大都遭炸毀,唯獨這間倉庫倖存,更為難得。

三井北門 (2).jpg

 

2014年台北市政府提出西區門戶計畫,其中就有「臺北府城門-北門周邊廣場改造計畫」。

其中包含日治「鐵道部」、「台北郵局」、「大阪商社」、「三井倉庫」以及清代「撫臺街洋樓」、「機器局」…古蹟群。

而三井倉庫就在計畫中,不過考量整體路線狀況,被迫東遷51公尺,於2016年開始拆除搬遷,直到2018年11月重新開幕。

三井北門 (3).jpg

 

 

新的三井倉庫仍位於忠孝西路上,從北門廣場就可以看到對面一棟二層樓的紅磚建築,就是它囉!!

三井北門 (22).jpg

 

外牆新的、門窗新的.............山牆也新的...

原本被視為最具紀念價值的山牆,目前位於一樓大門口,就像是屏風一樣。

三井北門 (21).jpg

三井北門 (4).jpg

 

一樓還有VR體驗區

三井北門 (6).jpg

 

許多早期的機器、書本也在這裡可以看到展示,還有關於台北府城的記憶歷史介紹!

三井北門 (5).jpg

三井北門 (7).jpg

 

有個仿古很陡的樓梯可以走上二樓,這裡放置北門廣場周邊的建築模型。

三井北門 (8).jpg

 

北門

三井北門 (9).jpg

 

第二代台北驛

三井北門 (10).jpg

 

台北郵便電信局

三井北門 (11).jpg

 

撫台街洋樓

三井北門 (12).jpg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

三井北門 (13).jpg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

三井北門 (14).jpg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

三井北門 (15).jpg

 

車輛修理工場

三井北門 (18).jpg

 

二樓的陳設還有一些清代鐵道介紹與用品,像是陶管及道碴等,後面還有一個小的座談區可以供演講或活動使用。

三井北門 (20).jpg

三井北門 (16).jpg

三井北門 (17).jpg

 

 

 

 

另外從二樓也可以看到屋頂的木桁架組成。

不過因為三井荒廢多年,木材容易潮濕腐蝕,所以屋頂樑的木材都更新了,已經看起來多了許多補強構件。

三井北門 (19).jpg

 

現在三井周邊是一個小假日市集,不過這邊周邊的人行道在維修所以人潮還沒有很多。

可以遠眺鐵道部、台北郵局,還有原名承恩門的台北府城北門!

三井北門 (24).jpg

 

 

三井北門 (25).jpg

三井北門 (23).jpg

 

台北府城落成於清治時期1884年,北門為五座城門之一,地理條件而言屬於正門。

三井北門 (31).jpg

 

1966年規劃興建北門高架道路,雖然橋梁名稱為北門,卻是預定要經過它的所在地,並且需拆除不重建。

經過多年爭取,1976年高架道路正式動工,也終於確定改道不拆除。

不過隨著鐵路地下化,北門高架道路逐漸失去功能,被拆到只剩下忠孝東路接忠孝橋段,被訛傳成忠孝橋引道。

1983年北門正式登錄為國家一級古蹟,2016年最後一段北門高架道路拆除,市府開始執行西區門戶計畫。

三井北門 (26).jpg

 

以往的北門是直接對著七星山,現在因為有大樓阻擋無法通視,所以現場設有小假山意象。

三井北門 (29).jpg

 

台北城建城沿革。

三井北門 (28).jpg

 

台北府城以往城牆採用唭哩岸石,附近擺放非常多這種珍貴石材的造景。

三井北門 (27).jpg

 

周邊目前還沒有完成整頓完成,我們最期待的是預計2020年的鐵道部博物館,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三井北門 (30).jpg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