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跨年煙火,換上新的日曆,也代表職棒又將邁入新球季的春訓時期。雖然仍然是休賽季,但各隊的競爭也陸續展開,其他國家職棒早就有自由球員爭奪戰,中職則是近兩年才發生,而更特別的是日本職棒還是有「口號大車拚」。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中華職棒過去27年歷史中,除了有兩次相同外,聯盟方面共出現過25個口號。早年只有單一聯盟的口號,都是走樸實無華路線,像是「清新健康」、「逐夢踏實」、「好運連連」等。兩聯盟並存時期,則開始有了改變,頗有向球迷喊話及競爭的意味,如「好球才過癮、球迷萬萬歲」、「走過從前、邁向未來」,甚至2002年還喊出「我愛中華」。兩聯盟合併後則是希望把棒球帶進球迷生活裡,而兩次相同的口號也都是在這個時期出現,分別是「盡情看我」及「Come & Play, Baseball is Life」。

相較於日職各隊的競爭,中職球隊則不一定每年都會有口號。比較明確的有2002年至2011年的興農牛隊,喊出都是前後七字,且包含球隊名稱的對稱、押韻的精神口號(除2008年無押韻),像是「興農勇士一條心,力拼首座總冠軍」。2012年則是改變的一年,當年口號是「堅持、態度、熱情、承諾、改變」。不過這些口號比較像精神標語,除了春訓喊一喊外,較難融入比賽之中。

La New及Lamigo從2005年也開始喊出精神口號。前兩年口號較為空泛,從2007年起的連續三年則是「All For Fans」系列,已經有開始經營球迷的意味,2013年的連續兩年為著名的「超級霸」系列。2015年喊出「JUMP」,除了讓球迷跳起來也有躍起的意味,不過這個口號跟聯盟2012年的口號「JUMP !JUMP! JUMP!」稍有重複。去年則是用擅長的諧音梗,喊出「桃猿大勝」,連吉祥物也換成「桃猿大聖」,只是喊出的氣勢及活動反而不如前幾年。

中信兄弟接手黃衫軍後,首年直到總冠軍賽才喊出第一個口號,一出手便是頗有氣勢的「強攻」,用在加油聲及標語都非常適合,只可惜當年他們還沒建立黃金打線,因此沒有達到目的。後來則為了拉攏兄弟象球迷,喊出「BROTHERS,ALWAYS TOGETHER」。去年經過補強之後,口號訂為「CHARGE 更強」,也非常融入球迷加油聲之中,是很成功的口號之一。

義大犀牛第一年喊出「義大犀牛心連心,联合打造總冠軍」,明顯是延續興農風格的精神口號。中間兩年雖然也有口號卻也沒什麼特別宣傳,直到2016年喊出「一心」(One Heart, Go Rhinos),所有行銷及照片也都會寫上這兩個字。一心取自《管子》「武王有臣三千而一心」,代表大家都能團結一條心,也包含球員及球迷一心求冠、一心一意為球隊等涵義,同時也是主場所在地高雄市的路名,僅五劃的兩個字具有多種意義,可說是歷年來最具有深度的口號。

統一7-ELEVEn去年首度喊出口號「Play」,但其實除了部分活動日外,整季跟口號沒有太大關聯。新球季則是喊出,「NO FEAR 無懼」的口號,希望展現無所畏懼的精神。其實獅子是萬獸之王的象徵,本來就無懼來者,或許是因為年輕球員較多,球團期許他們放膽去比賽。

日本職棒過去都會發揮創意,不單只用一個字典可以輕而易舉找出的詞,而是多會擁有多種涵義的口號。像是廣島鯉魚隊今年喊出「カ舞吼-Kabuku-」,期許球員在球場上,有如鯉魚飛舞出水面,邊吼叫邊戰鬥般,讓球迷看到最華麗熱血的表現。這種極具深度的口號,搭配有設計感的圖形,應能刺激周邊商品的買氣。

中職則是包含聯盟在內,過去大部分的口號多是空談,可能開訓時喊完也就不了了之,較少具有實質意義。近幾年已經出現包含Lamigo喊出的超級霸系列、中信兄弟的強攻及CHARGE、義大犀牛的一心,都證明有創意的口號,能融入球隊行銷,也能讓凝聚球迷及球員,更能提升氣勢。因此不妨學習日本職棒,思考創意口號,簡單的幾個字或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236893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