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接手義大犀牛後,球隊於11月正式開始運作,也宣告這支球隊將邁向另一個新的開始。這支球隊的歷史最早開始於1989年的俊國建設棒球隊,並於1993年進軍中華職棒,歷經俊國熊隊、興農熊隊、興農牛隊、義大犀牛隊等隊名後,將有第四個東家,並擁有第五個職棒隊名。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俊國時期 (俊國建設1989年~1992年、俊國熊隊1993年~1995年)

俊國建設棒球隊成立於1989年,包含郭李建夫、羅國璋等人都是陣中球員,在四年內的業餘比賽中奪得三次冠軍及三次亞軍的殊榮。在業餘有好的成績後,他們與時報鷹一起在1993年正式成為中華職棒的生力軍,吉祥物為北極熊,定名為「俊國熊隊」。

不過加入職棒後,也是這支球隊命運多舛的開始。首年由寺岡孝擔任總教練,成績為第四名,這也是俊國時代最好的成績。1994年及1995年則頻換總教練,陳秀雄、寺岡孝、蔡榮宗、前田益穗及吳祥木等都擔任過總教練職務,但成績也是敬陪末座。

然而1995年俊國要求電視轉播權公開招標,並讓年代擁有優先續約權,不過最終由緯來取得職棒8年開始的3年轉播權。而俊國要求取消熊隊的轉播委託,雖然聯盟最終答應要求,但也將球隊老闆陳一平停權。俊國熊隊最終走上轉賣一途,11月由興農集團取得55%的股權。

興農時期 (興農熊隊1996年、興農牛隊1996年~2012年)


1995年11月「興農熊隊」正式成軍,但因為興農是以農業產品為主的公司,在1996年6月取得全部股權後,改以農田中常見的牛為吉祥物,更名為球迷熟知的「興農牛隊」。而這起球隊轉賣案總計5.27億,仍是中職史上最高轉賣金。

興農牛隊經營職棒評價兩極,但其實前期他們確實有心且創新經營。他們早在甫接手的1996年就有成立二軍的紀錄,是首支有二軍的球隊,首任總教練為已故教練官大全,但當時成員不足也沒有比賽,最終宣告失敗瓦解。他們也曾與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長期合作,包含提供海外移訓場地、提供外籍洋將及教練等。他們也要求轉播權公開招標,甚至由球隊自行授權轉播。不過這些現在看似合理的政策,當時並不為其他球隊所接受。

興農牛一開始接手後確實有心且創新經營,曾經以600萬簽約金簽下超級新人蔡仲南,至...
興農牛一開始接手後確實有心且創新經營,曾經以600萬簽約金簽下超級新人蔡仲南,至今仍是中職紀錄。 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過五年的努力,這支球隊總算在1998年首度進入總冠軍賽,卻不敵當時例行賽排名只有第三的味全龍隊,而且在隔年又掉回墊底。不過因為三商虎隊及味全龍隊解散,2000年牛隊趁勢補進張泰山、葉君璋、林仲秋等好手,加上曾華偉、鄭兆行等人也加盟,讓他們陣容大幅改善。然而他們始終與總冠軍獎盃無緣,也讓興農集團出現解散的雜音,球隊政策逐漸變得保守及精簡。雖然2004年開始他們拿下二連霸,但球隊政策也沒有因此改變。

牛隊轉捩點落在2010年,當時由林益全、張泰山、威納斯、謝佳賢組成的打線勢如破竹的打進季後賽,卻因為對手只用三位洋投應戰,竟意外以直落四敗北。之後他們決定厚實本土戰力,而開啟「全本土政策」,確實職棒不應該太過於依賴洋將,但興農牛隊當時不如現在有超過20位投手,投手短缺的情況下再度成為墊底球隊。

另外就是興農集團當時也面臨交棒期,原先喜愛棒球的楊天發總裁交棒給第二、三代。但他們並非棒球迷,最終興農牛隊2012年底由第三代楊仁佑轉賣給義联集團。

義大時期 (義大犀牛隊2013年~2016年)


義联集團以往與棒球幾乎沒有關聯,當時旗下的義守大學也沒有棒球隊,但因為政治人物牽線才得以買下興農牛隊。因為義大世界的吉祥物為犀牛,故定名為「義大犀牛隊」,並修改義大世界的大義,成為後來球迷熟知的吉祥物。

首年義大也展現出強大的經營企圖,網羅知名教練徐生明,並由他規劃球隊發展模式,教練團也大幅改組,並重新啟用洋將,其中包含美國職棒強打曼尼,加上選秀會選入胡金龍及高國輝兩位強打,首年上半季就強勢拿下季冠軍。但隨著徐總教練病故,義大並沒有持續沿用他生前規劃,反而外聘其他教練空降,造成球隊無緣首座冠軍。2014年及2015年更是步上俊國時代後塵,頻繁更換總教練,戰績也不理想。

義联集團過去幾年也歷經風雨,包含越南鋼鐵廠、義大世界及酒店都曾傳出放棄或轉賣的新聞,但多數都僅為傳言。不過2016年上半季從爭冠變成墊底,最終董事會決議轉賣球隊。這個決定,也讓徐總教練生前所任教的職棒球隊,全數消失。9月確定由富邦集團接手後,球隊戰績倒吃甘蔗,衝上下半季冠軍,並且以精準的調度逆轉奪得睽違已久的總冠軍。

綜觀這支球隊,24年的歷史中,轉手3次為中職史上最多的球隊;拿過8次季冠軍,但只拿過3次總冠軍,是現存球隊最少的一隊。他們雖然曾歷經職棒簽賭時期,但沒有一次是以他們為主體,即使如此因為球隊政策緣故,卻比其他球隊更艱辛。不過幸運的是,富邦集團過去就長期贊助成棒,與棒球較有淵源,至少是個愛棒球的企業,日前也宣示長久經營的態度。另外新任領隊也是富邦集團第三代蔡承儒,幾乎球隊的事情都先與教練團討論,不以外行干預內行,加上集團資金更為雄厚,未來應能改變這支球隊多舛的命運。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091412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