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是一項團體的運動,以往對於大賽的分析,多是從球員的能力討論。今年台灣大賽中,中信兄弟對戰勝多於敗,球員在對戰成績方面投、打都優於義大犀牛,然而卻無法替中信集團拿下首冠,教練團因此難得成為討論的話題。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今年開季前義大進行較大規模的教練團異動,或許是因為葉君璋去年仍是球隊副領隊,因此他也是鮮少有權利組織教練團的總教練。除了2015年一起加入教練團的劉榮華外,牛隊隊友張家浩及鄭兆行也加入,另外網羅昔日榮工的學長陳該發,而2013年徐總的班底則相繼離隊。另外季中則因為羅博特因故離隊,也是由牛隊隊友沈鈺傑接手。也因為都是自己找來的人,休息室氣氛熱絡,作戰時他們熱烈討論戰況,教練團集思廣益,讓場上應變非常靈活。

葉君璋所組織的教練團,經驗上雖然不如原有教練,但他們相對年輕,也跳脫傳統教練團的方法,跟球員互動頻繁,善於溝通也多鼓勵,營造一個團隊的團結合作,也收到不錯的效果。每位教練的分工明確,功能也都能互補,像首席教練劉榮華在場上就能彌補葉君璋的經驗不足,打擊教練馮喬許讓主力打者維持水準,陳該發則調整後段棒次成為可用之兵。

這次台灣大賽最重要的轉折,除了第三戰義大逆轉勝外,更關鍵的應為第四戰,這一場包含先發投手的安排、臨場的應變都成為影響戰局的重點。義大大膽讓新秀黃亦志先發,而中信兄弟則與去年一樣依然讓洋投投一休三,雖然該場伍鐸仍然壓制義大打線,但是他只能投6局,逼迫牛棚投手要上場。而義大除了知道蔣智賢守備能力較差外,也注意球場的草皮較長球不易滾動,加上鄭凱文已經疲倦,因此用了很多戰術就拿下一個大局。
義大教練團從今年開始就開始進行投手的改造,賴鴻誠、黃勝雄有明顯的進步,更養成羅華韋、黃亦志等可用之兵,他們在台灣大賽中都有非常優異的表現。他們雖然也有出賽頻率過高的情形,單看整季成績也不是很漂亮,但贏在教練團敢用而且不濫用,有狀況時也會即時有所應變。另外義大調度思維也與眾不同,封王戰他們選擇讓系列賽表現較好的黃勝雄救援,而非定位為終結者但其實被安打偏多的倪福德。

其他各隊似乎對於投手調度及養成都表現不好,統一對於三位小獅定位不明,使用也沒有嚴格控管,投球表現差強人意;Lamigo對投手的調度更是好用天天用,用到不能用;中信兄弟則是連換三位投手教練,因此調度相對保守,這次台灣大賽就不敢有大膽調度,連對戰不錯的鄭錡鴻都不敢使用,讓洋投投一休三,牛棚安排也相對單調,同樣是封王戰他們最後依然墨守成規讓終結者陳鴻文上場,但他近況不佳最後也丟掉勝利。

臨場的應變方面,以往Lamigo教練團就表現得很好,無論碰到哪種情形,洪一中總教練總能用各種方法「拐氣」。葉君璋在台灣大賽則是改變先發捕手人選,再搭配各種戰術智取拿下勝利。當然中信兄弟先發打線中,2到8棒都打過中心打者,這樣的陣容似乎除了強攻外,會讓教練很難下達其他戰術。不過當對手針對弱點進行攻擊時,終究還是要有所取捨,中信教練團在比賽時則鮮少看到討論戰況的情形,也許是這樣對於狀況反應較慢,等到賽後回去檢討,早就為時已晚,隔場對手又改變策略,因此終究難以招架。

在台灣過去很多職業都強調經驗或資歷,包含今年紛擾許久的經典賽選擇總教練也一樣。然而雖然葉君璋資歷最淺,但他組織了一支有老中青三代的教練團,大家互補且各司其職,連經歷大風大浪的馮喬許對他都讚譽有加。他們調度靈活,又給予球員最大的信任,這些不同以往的教練團模式,也幫助義大贏得了這次總冠軍。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059548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