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台北市西園路有著一座陸橋,從莒光路口可以直奔和平西路的龍山寺。直到陸橋拆除後,原來路旁還藏著一座日治時期的豪宅-萬華林宅!

萬華林宅.jpg

 

2016年知名連鎖咖啡廳星巴克在萬華林宅開設艋舺門市,也讓一般民眾得以一窺這棟建築物。

林宅落成於昭和十年(1935年),不過也有一說是1932年,四層樓建築是當年艋舺地區最高的洋樓,且採用筏基基礎興建,才得以避開地震的破壞。另外頂樓˙則有公媽廳,是一棟非常特別的建築。

這裡在2010年指定為市定古蹟,有別於一些店家會將歷史建築改成自家形象色彩,星巴克並沒有權限將其隨意裝修,幸保有原有風味,只有在外牆掛上星巴克LOGO。

 

 

林宅外牆還有巴洛克式雕花裝飾,不但代表豐收,也代表財富。

萬華林宅 (18).JPG

萬華林宅 (19).JPG

 

古色古香的一樓門面,誰能想像這是星巴克呢?門口的掛著是建築物基地投影形狀的萬華林宅意象。

萬華林宅 (17).JPG

萬華林宅 (2).jpg

萬華林宅 (3).JPG

一二樓都是星巴克所營運範圍,應有的櫃台及桌椅外,裡面仍有這棟古蹟的介紹。

萬華林宅 (4).JPG

萬華林宅 (5).JPG

 

樓梯是磨石子形式,每層樓配色皆有些許不同。

萬華林宅 (6).JPG

萬華林宅 (10).JPG

萬華林宅 (11).JPG

 

牆面是使用一級的TR磚。雖然已經有80年歷史,色澤仍然紅的鮮豔,不失當年風采。

萬華林宅 (20).JPG

 

後院也設有雅座,可以看出樓上欄杆透空圖形的不同,二樓欄杆透空圖形為長方形其兩側波浪狀;三樓欄杆透空圖形為菱形;四樓欄杆透空圖形為長方型。

萬華林宅 (13).JPG

萬華林宅 (8).JPG

萬華林宅 (9).JPG

萬華林宅 (12).JPG

 

欄杆也大有學問,因為戰爭的關係造成鐵製品都被徵收,因而只留下一角,後換上木製欄杆。

萬華林宅 (14).JPG

 

因為是筏基基礎,也設有地下室結構,因而有一處地窖,可供戰時的防空避難所。

萬華林宅 (15).JPG

 

目前僅有一、二樓星巴克所屬範圍可以自由進出。三、四樓則陳設了林宅修復過程及家族傳承文物,但需要要上網預約才可以一窺其風采!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306巷24號

營業時間:07:30~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