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新北的平溪,近年來最熱門的天燈節、台陽礦業平溪招待所及十分瀑布,不過因為咱們不太喜歡人擠人的地方,所以今天要介紹的是平溪的另外兩處地方-位於菁桐的「日式宿舍群」及位於嶺腳的「蔡家小洋樓」。

 

首先介紹的是位於菁桐站附近的『平溪日式宿舍群』

平溪日式宿舍群位於平溪白石腳,也就是台陽礦業平溪招待所的上方,即可見到數十棟的日式宿舍,主要興建於1925年至1940年間,為日本和式木構造建築,同為台陽礦業所興建。

 

目前有數間仍在使用中,已經被開發為民宿或茶坊,可以提供遊客在日式宿舍中休息的體驗,另外也有部分成為偶像劇拍攝場景。

因為平溪在山區,日式宿舍群採階梯狀設置,中有樓梯串聯。


 


檢視較大的地圖 


再來介紹的是位於嶺腳站附近的『蔡家小洋樓』

蔡家小洋樓位於平溪嶺腳寮,雖然在106縣道(靜安路二段,或稱平十公路)轉入嶺腳站前的路口有標示,但進入則沒有太多指標 ,必須從車站旁柑仔店旁的小路上去,第一個路口右彎在仔細找找才可以找到,十分低調。

 

 

蔡家小洋樓為兩層樓紅磚建築,為蔡家祖先蔡全建於1939年,為其所創辦的礦業公司辦公室,目前為其孫所管理,但是現況似乎是荒廢了。

 

從門窗縫中可以看到內部,尚存放一些桌椅,以及一台鋼琴。

 

從這棟蔡家小洋樓讓我們想到我們曾經造訪的內湖郭氏古宅,雖然外觀不同但同樣都是兩層樓紅磚建築,而就在我們討論之時,另一位遊客竟也認同我們,可以碰到同好十分難得呀!!!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