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執鞭已四年 關西風景契詩緣 錦山溪水松山月 別後依然夢寐牽』--- 吳濁流《別關西》

 

是的,我們來到了新竹縣關西鎮,這處充滿新舊閩式、客家、日治及現代化,似乎有點文化交錯衝突的地方。不過,臨時起意停留關西的我們並沒有做太多功課,只規劃了東安古橋這一站。 

 

東安橋,古名為彩鳳橋,興建於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註1),是新竹縣定古蹟中唯一的橋樑,也是新竹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更是關西八景唯一的人造建築(註2)。

東安橋係橫跨牛欄河,連絡東安里與關西街區的主要道路,原為木造橋但時常遭沖毀才改建為石橋,石材採集自錦山地區,由當地石匠李鎮砌築,造型為仿日本皇宮橋樑,接合則與許多古橋一樣採用糯米,興建完成後為一座五拱糯米石橋。

 

東安橋分為新橋與古橋,主要係因民國89年道路拓寬,文化界主張保留東安橋,故在北側加蓋一座橋樑,雖然也是仿照古橋造型,也是五拱,但與東安古橋橋面與表面裝飾兩者完全不同。

 

左方為東安新橋,又方為東安古橋。

 

東安橋橋面。

 

 東安橋旁已規劃為親水公園。

 

註1:客家委員會及網路多數介紹,東安橋興建於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惟新竹縣文化局及關西鎮官方介紹皆為興建於昭和八年(西元1933年)。

註2:關西八景:馬武督探險森林(錦仙森林世界)、東安古橋、石牛坑森林景觀休閒區、飛鳳園渡假休閒農場、亞森觀光農園、馬武督休閒度假農場、雲海休閒農場、聖母山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