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的台日職棒交流賽中,台灣巨砲陳金鋒宣告從國家隊退休,更在「9月18日」完成職棒引退賽,這代表著一個世代的巨砲即將卸下球員身分。然而他的風光,也讓我們想起另一位更早成為台灣英雄,更早成為暴力打線的第四棒 - 前時報鷹隊廖敏雄。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業餘時期 從不被看好到成為球隊主力

青少棒及青棒時期都在美和中學體系的他,國一時因為身材關係,未被時任教練「教官」曾紀恩看好,僅能全自費參加棒球隊。直到升國三的這年,身材開始「轉大人」,連帶增進打擊爆發力,讓他嚐到第四棒及國手的滋味。高中的時候,「鐵血教練」李瑞麟更是對他加強栽培,也讓他的打擊技巧更加精進。

進入成棒時期的他,選擇北上加入棒球強權文化大學,也是他逐漸嶄露頭角的開始,除了在國內的春季聯賽中打破由呂明賜保持的全壘打紀錄,更陸續入選為亞錦賽、洲際盃、世界盃及北京亞運等國際賽。雖然為了學業,在1991年時未參加集訓及國際賽,讓他身材稍微走樣,加上國家隊主力外野手陳威成受傷,因此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選訓委員仍找上他。

 

巴塞隆納奧運摘銀 抗日英雄及恐怖第九棒

奧運比賽中,廖敏雄被安排在先發第九棒,這樣的調度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為了教練團為了降低他的壓力讓他更好發揮。不過另一說法則是,因為他沒有參加集訓,且代表隊多以榮工體系為主,因此來自美和的他則被放在後段棒次。

然而埋伏在第九棒的他,首戰面對義大利就擊出全壘打,這是棒球成為奧運正式項目後的第一支全壘打,讓他一棒名留青史。在預賽七場比賽都有安打,總計26打數擊出10支安打,還有2支全壘打,並有6分打點。更重要的是對戰日本的關鍵一役,他擊出勝利打點讓中華隊晉級。四強賽二度對戰日本,五局上半,雙方戰成2比2平手,他更是一棒將小白球送往右外野全壘打牆外,這重要一分就是勝利打點,

對戰日本兩場都擊出勝利打點,他也成為名副其實的「抗日英雄」。即使中華隊最終在金牌戰不敵古巴隊,但廖敏雄已成為眾所皆知的「恐怖第九棒」。

 

暴力鷹變黑鷹 成也廖敏雄,敗也廖敏雄

為了追隨美和時期的恩師李瑞麟,他加入當時還是業餘球隊的時報鷹隊,並在1993年隨球隊進軍中華職棒。新人球季他即以18支全壘打排名第二,這個紀錄直到今年才被突破,雖然新人王之爭輸給隊友曾貴章,仍奪下打點王、金手套獎及最佳十人獎。1994年他也連莊金手套獎與最佳十人獎,更在1995年奪得全壘打王。

他在短短三年內他已經擊出60支全壘打,而且當時每年只有90或100場比賽,也不是所謂的超級打擊年,這樣的紀錄更是難能可貴。只是好景不常,1997年幫助球隊拿下首座季冠軍後,醞釀半年的「黑鷹事件」正式爆發,讓球迷難以置信的是他也被捲入其中,並列入永不錄用名單。

最終鷹隊僅剩下兩位本土球員,暴力鷹打線宣告瓦解,除了洋將外還需要仰賴各隊的借將才能完成剩餘的賽事及總冠軍賽。這樣的結果也讓總教練李瑞麟難以接受,更在球季中鼻咽癌復發,無法繼續帶兵。而幾乎是各隊戰力外的借將,雖然總冠軍賽破天荒拿下2勝0敗,卻在沒有戰力不足的情況下讓味全龍隊拿走冠軍獎杯。季後時報球團宣布停權一年,並於1998年底宣布解散,而李瑞麟也於2000年離開人世。

 

棒球王子的第二人生 用另一種方式為棒球付出

雖然在許多探訪文中,發現他可能沒有收他不該收的,但他仍勇於承擔一切。雖然他終究無法回到職棒場上,但仍用其他方式為棒球努力,2004年與其他球員成立時報鷹棒球教練隊,目的在於培養年輕棒球選手。他也陸續擔任重慶國中青少棒隊、大理高中青棒隊、陽明高中青棒隊及文化大學成棒隊的教練。另外他更參與描述簽賭案的電影演出,也願意跟其他職棒球員分享他的錯誤,避免更多球員誤入歧途。

廖敏雄可說是第一代抗日英雄,也是台灣英雄。雖然他曾經犯錯,但比起後面幾次的簽賭案,他勇於承擔及反省。陳金鋒的故事可以激勵球員向上,而廖敏雄的故事則是可以警惕球員不要犯錯。

 


UDN

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001/1976478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