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今天的石門之旅完全是個意外XD

其實一開始我們純粹只是想去北投吃臭豆腐而已,T & R千里迢迢地從新莊風塵僕僕的到北投復興三路吃臭豆腐,途經士林時簡直快被太陽烤焦,只能說 T 先生太厲害,為了吃臭豆腐,被烤焦沒關係(誤)。北投復興三路的玩樂歷史,跟櫻花有關,再另開一篇說說吧(遠目)。

2.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吃完了午餐,向老闆問了往淡水的山路,老闆的回應著實讓人嚇了一跳,他是著樣說的:「你有沒有看到對面那座山頭,你下去之後碰到岔路,向右轉之後一直走越過那座山頭就到淡水了!」,沒錯,這是兩座直轄市大城台北市往新北市的道路,我們依照老闆說的翻越了這座山頭,其實不過就幾十分鐘車程而已,一點也不遠。首站我們經過坪頂社區,來到淡水北新莊的緣道觀音廟。

 

觀音廟藏身在安子內的森林裡,建築物本身是採仿唐式建築(圖一),園內最著名的是不同姿勢由信眾捐募而成的三十三觀音像,另外較特別的為這裡的香柱,有別於其它的廟宇,它特別短卻又特別香,名為十全十美香(註1),讓這邊沒有一般廟宇的燒香味,而是充滿不同的香味。

 

1.JPG   

圖一:觀音廟

 

離開了觀音廟持續延著淡金路向前走,休息時愜意的在7-Eleven淺水灣門市吃東西看著風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此時已經下午三點是該向前挺進?或是折返去八里走走呢?或許因為路標的指引太過於吸引人,我們決定持續向前進,因此到達了石門區。

 

不知道什麼時後開始,公路左側開始出現大片的海景,第一站我們到了石門洞(圖二)。石門洞本為一巨大石塊,長期受海水侵蝕,將岩壁貫穿,而形成的海蝕洞;石門洞兩側洞口上方都各有一塊大理石匾額,面向公路的洞口由黃杰題字「精忠照海」,而眺望著大海的這頭則是蘇清波提的「海天勝境」。而石門洞前有步道可到海蝕洞的頂部,步道入口處也有豎立一座石碑,分別題字「北石門名勝」及「海蝕石門天然紀念物」。  

 

2.JPG   

圖二:石門洞

 

石門洞的海岸邊(圖三、圖四),可說是座自然生態教室,除了著名的石門海蝕洞之外,這裡大大小小的石塊,粗細不一的砂礫以及海水侵蝕的痕跡,都是極具教育意義的一塊寶地。

 

3.JPG   

圖三:石門洞海岸

 

4.JPG  

圖四:石門洞海岸 

 

離開石門洞之後,咱們沿回去台北的路路過了石門婚紗廣場,這是一個極具優美的地方,請看下篇遊記~【北海岸】下集:石門婚紗廣場 

 

註1:十全十美香:1.—供佛香2.感情香3.健康香4.平安香5.貴人香6.孝親香7.子孫香8.功名香9.財運香10.事業香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