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要人幫」,是富邦的廣告台詞,在他們熟悉的領域中,當然可以成為幫助人的一方。他們甫接手職業棒球隊,陣容原則沒有太大問題,這也是他們目前最顯目的部分,不過仍有其他許多需要解決的課題,都待球季開打後慢慢調整。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雙北主場容量小 富邦能自己蓋球場?

台北市政府是母公司富邦金控的最大股東,但台北市天母棒球場無法承受60場主場賽事,肥水還是需落外人田,原則上位於新北市的新莊棒球場才會是主場。因為今年球季面臨世界大學運動會的影響,悍將仍會維持原本義大大本營「高雄市澄清湖棒球場」為主場。重點在於新莊及天母球場,約能容納1萬至1.2萬人,但Lamigo認養的桃園棒球場、中信兄弟的洲際棒球場及澄清湖球場,都可容納2萬人。富邦是絕對不會甘於這樣的主場票房,想要開發更多球迷,球場的容量會是他們要思考的環節。


球迷當然會希望富邦可以自己蓋一個職棒球場,而且最好是巨蛋球場,只是這非一座訓練基地或是露天球場約十幾億可以完成。即使周圍沒有其他附屬設施,也需要破百億的預算,這個投資報酬率對於私人企業而言恐怕不是簡單的事。再者無論是否有適合的地點,或是只是露天球場,都還需考量包含用地取得及變更、環境影響評估、交通衝擊評估等。尤其職棒球場規模都是超過萬人的場地,還需要搭配公共運輸工具及足以應付的道路。這些並非他們自己可以解決的事,絕對需要政府的幫忙。

顧問與教練團 如何配合及權力區分?


從接手後至今,領隊蔡承儒一直都很尊重專業,所以無論成員或球風,甚至談薪都表示要與教練團討論,葉君璋也握有許多權力。只是球團仍考量首年接手球隊,所以聘請甫離開統一獅隊、中華隊總教練的郭泰源擔任球團顧問,幫助球隊經營及提供建議。當然以他的資歷絕對有資格擔任顧問一職,只是他與葉總如何配合?


參考富邦勇士(台灣大)籃球隊,過去曾聘請鄭志龍擔任顧問一職,主要對於球隊狀況協助教練團,並每週提交修正建議報告給球團,後來他也成為球隊總教練。陳建州擔任副領隊,也會對球隊提出建議,並有掌握球隊陣容的權力。目前還不知道郭泰源會是哪類型的顧問,但他的日系風格要如何與球隊已建立的美式風格磨合?富邦找他來幫忙,卻也成為他們需要解決的課題。

年輕球員加薪幅度高 大咖談薪相對困難

中職談薪逐漸由球團強勢,轉變為雙方洽談,當然資方與勞方多有意見不同,因此需要雙方配合及協助才能完成。去年球季結束後,義大奪得總冠軍,轉手後富邦育樂總經理兼領隊蔡承儒會讓全隊薪資可以平衡,年輕球員多加一點。據新聞稿指出已經完成約3分之2的談薪,基本上因為年輕球員薪資偏低,加薪幅度很容易就很高,富邦只要願意應不是問題。

不過剩下的幾乎是大咖球員,雖然也會加薪,但相較於年輕球員的態度,球團對於大咖球員相對謹慎。林益全、高國輝兩人去年面臨談薪的窘境,主要在於兩人對於薪資有一定的想法,勞資雙方的落差,最終數字趕在開打前才塵埃落定。另外今年還有胡金龍的複數年合約也到期,必須重新簽訂合約。由於他們現在換了財力更豐厚的母企業,無意外應會更努力爭取提高身價,也是溝通最為困難的地方。


富邦正式接手約兩個多月,確實還需要一段時間完成整合的工作,因此很多方地都需要取得更多資源,正是所謂富貴要人幫!也期許未來他們能帶給球迷一支不一樣的職棒球隊。


UDN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1/2206380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