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第一天,我們搭上了火車,看著窗外的風景及休假的人潮,一路來到了古城新竹。

 

新竹從明鄭時代及清朝就陸續開始發展,車站周圍的東區就非常多歷史建築與古蹟,今天咱們去了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以及國定古蹟新竹州廳和竹塹城迎曦門,另外也路過日式建築消防博物館,以及新竹信用組合及新竹市役所兩棟市定古蹟。

 

辛志平校長故居

 

辛志平校長故居原為新竹中學附屬校長宿舍,為首任校長大木俊九郎所建,推估為大正11年(1922年)建造。

 

辛志平校長為民國34年,二戰結束後新竹中學首任校長,奠定新竹中學建築上的基礎。

 

建築特色為為大正中期的官舍和洋式建築,且外觀現仍有些古色,非常難得。

 

建築物空間規劃分為玄關、應接室、座敷、次間、書齋、女中部屋、茶之間、台所、風呂、便所、洗面所及倉庫。空間十分多,也十分寬敞。

 

 

故居的外邊則有車庫及消防用方池。

 

辛志平校長故居是一棟保存非常好的日式建築,其格局及擺設也多以功能性為主。

不過新竹中學已經遷移,因此此處是在新竹女中旁,可別走錯了。離開辛志平校長故居後,咱們可要前往國定古蹟新竹州廳及竹塹城迎曦門!!!


☞地址:新竹市東門街32號
☞開放時間:09:00~17: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同場加映:::

 

.新竹消防博物館.日式建築.

 

.新竹信用組合.市定古蹟.

 

.新竹市役所.市定古蹟.

 

 


 

:::延伸閱讀:::

 

 

【新竹】漫遊新竹古城<下> 國定古蹟 ▋新竹州廳 ▋迎曦門 ▋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辛志平校長故居
    全站熱搜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