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淡水,總是前往老街、河邊或漁人碼頭,但淡水的歷史不只這些,對於淡水最重要的可是你一定聽過的「馬偕博士」,不如就來趟他的辦學之旅吧!

 

以往覺得這些地方只是漂亮,跟其他大學不同,但現在卻會覺得,這樣子具有豐富歷史的古蹟應該好好詳記下來,果然是年紀大了(菸)

我想真理大學和淡江中學在大家的心中並不陌生,因為知名的淡水阿給創始店,就位於這條真理街上,店門口人潮最多的那間就是。

真理街真是匯集了淡水一整個歷史的地方,除了古蹟之外,巷子轉個彎便可一見淡水河、台北港,難怪我覺得真理街真是北台灣最迷人的一條巷弄了。

 

真理街上有一卡車的古蹟,以一條短短的巷弄而言,真的是很多,我們第一站來到因為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而大紅的"淡江中學"。

淡江中學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校史館,昔日名稱為婦學堂,又名婦女義塾。

 

 

校園裡頭還有農村教學園地,可以看到很多傳統農耕用具。

 

 

淡水女學堂,又稱純德大樓,以前歷史有念過,是台灣第一所女子學校,台灣第一位女醫師早年也是就讀於此哦!

 

最後來到馬偕博士暨外僑墓園,莊嚴而肅靜,一般會認為墓園是不吉利的地方,但這裡不會,站在此地,反而更能感受活著的美好,以及對死去的人尊敬。

 

淡江中學面積雖然不大,但簡直就像一座小型的博物館,簡述著馬偕博士來台的那段歷史。

 

 

真理大學

緊鄰著淡江中學的是真理大學,真理大學真是我見過美麗的大學校園前幾名,一進校園,馬上可以見到以前在課本中常看到的理學堂大書院,那時的課本敘述說,馬偕博士是台灣清領後期北部最負盛名的傳教士之一,直到現在,在國小的社會課本上,理學堂大書院依然被大大的印在課本內,足以見其重要性。

 

 

理學堂大書院是馬偕博士當初來台所興建的學校,英文名為牛津學堂(Oxford College),是因為要感念馬偕博士的家鄉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居民的資助捐獻,理學堂大書院亦是教育史上最早的西式學校。

 

離開真理大學,望著美麗的淡水河,與陪伴著她的櫻花、炮仗花。淡水的歷史不會被遺忘,就如這潮水般永遠相伴著。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