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烏日區最著名的莫過於新兵的成功嶺的附近以及高鐵台中站,現在還有台中捷運綠線在興建,就在這具有發展潛力的地方,暗藏著一處亦頗具盛名的古蹟「聚奎居」。

聚奎居 (1).jpg

 

聚奎居位於高鐵台中站旁的學田路便行巷內,根據考察約為興建於日治大正年間(西元1920年),雖興建於日治時代,但卻是巴洛克式建築,搭配閩南人的三合院形式,於2012年11月才成為市定古蹟。

聚奎居 (2).jpg

 

聚奎居中有堂號「潁川」,可以推知屋主姓陳,其實建造人即為日治時代當地的富商陳紹宗。

聚奎居 (3).jpg

 

聚奎居為兩層樓建物,正面為連續門拱設計,一樓為七個門拱,二樓則有九個門拱,門拱下為圓柱承接,圓柱下則為方形基礎,其外觀則為洗石子鋪面。

 

兩側護龍則為磚造一樓平房,也是連續門拱設計。

聚奎居 (4).jpg

聚奎居 (5).jpg

 

門口有古人稱為仿如意形的矮窗及水池設計,據說都代表著平安、吉祥、如意的意思,是一種中國傳統建築的設計。

聚奎居 (6).jpg

聚奎居 (7).jpg

 

聚奎居內多已坍塌,護龍跟正身交界處還長了一顆大樹...。

聚奎居 (8).jpg

聚奎居 (9).jpg

 

聚奎居目前仍是私人產業,雖然定義為市定古蹟,但因文資法第九條明定,主管機關應尊重文化資產所有人之權益,目前仍因有地主請求撤銷公告,及討論徵收的議題。根據2013年的新聞指出,可行的辦法是由政府出資九成進行文史整理記錄和修繕,再與地主協調經營模式。

 

雖然現在建議不應入內,但似乎仍是外拍熱門地點,也期待未來能以另一種風貌呈現。

 

 


檢視較大的地圖 

 

 


   FANS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烏日 聚奎居 巴洛克建築
    全站熱搜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