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職業棒球而言,專業分工非常重要,即使是中繼投手,也會分有勝利組、敗戰組,或是長中繼及短中繼,主要取決於場上狀況的不同。而救援投手就是替球隊留下勝利,所以也被稱為終結者,除非太久沒有出賽的調節登板,否則多定義為九局或最後一局,且有救援機會、平手或逆轉機會。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美國職棒近年來救援投手的價值水漲船高,主要是近幾年多項數據及事實驗證,各球團都明瞭,提升救援投手會是提升戰力的一大重點。這也是為何今年交易截止日前,查普曼(Aroldis Chapman)及米勒(Andrew Miller)如此搶手的原因。當然花了許多代價獲得的寶貴資產,球團也都特別注意他們的出場時機,讓他們在最少的負擔下,貢獻最大的價值。

中華職棒本季已經有10位投手擔任過球隊救援投手,除了中信兄弟隊始終由陳鴻文擔任外,其他三隊都有更換的紀錄。其中統一獅隊更是陸續嘗試王鏡銘、凱力(William R.Kelly)、傅于剛及陳韻文等四位投手。然而即使目前暫居救援王的陳鴻文,本季也已經有8次救援失敗紀錄,且他出賽場次及局數都逼近去年,卻只有一半的救援成功。造成這樣的結果,主要是中職球隊對於救援投手的使用,始終是有自己的玩法,且從上周的比賽中即可看出一些端倪。

8月27日統一對戰Lamigo,九局比數已經為16:9,但雙方都派出終結者登板,其中陳禹勳因為多日未出賽,可視為調整性的出場。但陳韻文自8月第二周開始僅有2場比賽未上場,即使本場領先7分還是必須登板。同樣在這一天,另一場中信兄弟對戰義大的比賽,同樣是7分差距,陳鴻文也被安排上場,造成他有連續3天登板的情形。尤其他們都是出賽頻率過多的救援投手,讓終結者沒有救援機會且連續出賽,這樣的上場時機就會是個爭議。

另外一種情形則是讓救援投手提早上場。8月25日義大讓約兩周沒有出賽的倪福德,8局在平手的情況下提早登板投球,當局他投得虎虎生風,但九局卻慘遭狙擊,在第34球時被擊出全壘打。雖然很多牛棚投手過去都是先發底,但調整為後援後,因為每日的調整方式不同,用球數不可同日而語。

上述雖然只是舉例,但實際這種情形今年大部分的比賽都可以看到,檢討原因應該跟目前中職最火熱的兩大話題「彈力球疑雲」及「擴編球隊」有關。

即使比賽用球的恢復係數符合規範,但鄰近上限讓球確實比較會飛。再者就是球隊數過少,造成對戰頻率過高,因此投打過於熟悉而壓制力降低。目前各項數據都足以證明,球更會飛且壓制力降低,確實讓投手成績已經受到影響。而且當先發投手難以達到優質先發的局數,就會嚴重增加牛棚負擔,加上許多中繼投手又無法順利壓制打者,甚至曾經有領先10分,卻在九局狂丟9分差點被逆轉的窘況,種種的因素讓教練團最後都選擇讓牛棚最優異的終結者上場。

只是以後援投手身分頻繁的出賽,今年已經造成義大的黃勝雄曾出現疲勞的情況,復出後狀況也不如季初的威猛;Lamigo的林柏佑也曾因為硬撐兩局,造成右側闊背肌緊繃,還引發假傷疑雲,現在他也因為同樣原因待在二軍。這樣的案例,都足以代表混亂的上場時機,已經造成球員的負擔。

相較於美國職棒終結者的價值受到重視,各隊爭相想要擁有一位足以留下球隊勝利的救援投手。然而中職對他們的定位似乎只是牛棚的其中一員,對於教練團而言,或許是為了勝利的不擇手段,但過多不合理的調度,只是讓他們增加了負擔卻失去勝利保證的價值。

 


UDN

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001/1930103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