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受到打擊年的影響,各隊每場平均打席皆有增加,以未明顯發生打擊年的2013年,與確定為打擊年的2015年相比,Lamigo從每場37.78打席上升至40.88打席。即使是「節能減碳」的義大犀牛,平均每場打席也從38.94上升到39.96。除了造成比賽更為冗長外,球員也會更為疲累,不但要應付更多打擊次數,長打增加也會有更多跑壘機會,對手同樣增加打席數的情況下,守備也會更加吃力,因此調節球員的體能狀況則成為教練團另一項課題。

undefined

 

(圖片來源:UDN)

 

早期的棒球比賽中,球隊能否排出固定打線,會被視為是否是一支穩定且成熟的球隊。但近年來很多美國職棒的球隊,打線安排已經不再是複製貼上,會因為球員狀態、對戰成績等各種原因有所不同。中華職棒除了面臨世代交替的陳金鋒及彭政閔外,各隊先發輪值的安排,多會受到球星或中心打者的影響,幾乎不會有球隊放著主力打者不用。尤其是他們表現不錯的時候,要將他們放在板凳上,不但教練團難以下決定,更會受到球迷的質疑及評論。

不過一直以來走美式風格的義大犀牛隊,除了過去因為沒有固定人選的三壘防線外,今年各位置也都有輪值的情況。他們可以說比照NBA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會讓先發球員輪休,這樣的先發打線就姑且就稱為「養生打線」。他們雖然收到些不錯的效果,但也付出一些代價。

義大今年最有趣的輪值為外野手,他們有高國輝、胡金龍、林哲瑄等三位3A到大聯盟資歷的球員,還有資深國手張建銘及小聯盟好手林旺衛。五位球員看似從先發外野手、指定打擊及替補都佔據,但不管是否有傷兵及是否有人狀況不理想,也不一定都是先發球員。不只外野手,內野防區中,未受傷時的林益全及陳凱倫,或是今年長打爆發的林威廷,也有無傷無痛時未排入先發的紀錄,又或是調整棒次減低壓力及增加休息時間。捕手方面也是林琨笙及方克偉兩人輪值,原本就不固定的三壘防區更是由楊承駿、黃智培、于孟雄等多位選手輪番上陣。

讓一些原本非先發的球員輪值,好處在於可以讓先發球員多出調整體能的空間,也讓不是固定先發的球員上場磨練,有機會調整出意想不到的戰力。其中最好的例子為去年沒有一軍出賽紀錄的高孝儀,今年在輪值中得到非常多出賽機會,他的表現也沒有辜負教練團的期望,不但站穩一軍戰場,更已經拿下兩場MVP。對於球隊而言,更重要的是在張建銘低潮及胡金龍受傷時,球隊也能維持戰力。同樣出賽機會較少的張詠漢及徐育澄,目前也都曾在一軍先發的輪值。

雖然這項動作成功培養出高孝儀,打序輪替也讓林威廷長打爆發,但整體來看義大的打擊反而陷入低潮。目前他們團隊打擊率居於四隊之末,得分及打點也偏低,完全沒有近幾年囊括多項打擊獎項的氣勢。雖然也可能是因為中心打者輪番受傷有所影響,不過養生本來就會付出些代價。首要將主力球員放置於板凳上,勢必有球迷會對這個調度提出疑問。再者表現好的球員也會被輪休,可能會影響到手感的延續,反而收到反效果。另外比賽的戰力也會受到影響,尤其是這些輪值的球員,長打能力與先發球員仍有落差。

前面提到調節體能的重要性,下半季許多球隊打線會陷入疲勞時,義大或許在戰績上也會有其他的收穫。但是他們現在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擺脫低潮,找回以往的打擊身手。


UDN

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001/1735464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