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賽於10月25日結束,一度以3勝1敗取得聽牌優勢的中信兄弟慘遭Lamigo逆轉封王,而且絲毫不見2至4場的3連勝時的強攻氣勢,還被對手以史上第一場無安打完投完封拋下勝利的彩帶。

 

雖然比賽已經結束,討論戰果勢必被質疑為馬後炮或結果論,不過經過討論是可以知道球隊問題在哪,進而改善。其中氣勢扭轉的第五戰,中信兄弟落敗,但記者會時,總教練吳復連卻把關鍵放在四局的輔助判決失敗,表示因為教練團不能看電視,不知道為何這樣判,而投手也受到影響進而輸球,只是最終輸7分還怪判決,或許就是不知道輸球的問題何在,也因此最終輸了冠軍盃。

 

中信兄弟最大的問題則是先發投手的不穩定,前六戰都以克拉帝、克蘭頓及伍鐸的三洋投輪值,直到第七戰才換成邱品睿。但對戰表現不穩的三位洋將,第一輪分別丟了6分、5分及2分,除了伍鐸外,雙克表現都不理想。經過投一休三的考驗後,第二輪表現更差,分別丟了7分、6分及4分,只是洋投的不穩定,加上本土主要的先發投手鄭凱文受傷及林煜清未入選,早已表示以洋將為主戰先發的教練團,明顯沒辦法解決這樣的窘境。

 

反觀對手Lamigo則是在後面三戰改善了最重要的弱點-「牛棚」。雖然失誤是他們的罩門之一,但後援投手表現不佳更直接影響比賽結果,除了黃偉晟外,其餘後援投手防禦率都超過6。Lamigo在最後三戰除了終結者林柏佑外,其餘牛棚投手全部休兵,雖然明星的使用值得討論,但確實是直接改善了牛棚投手的問題,也拿下最終勝利。

 

兩隊在先發投手都有一位本土投手,中信兄弟的是第七戰的邱品睿,而Lamigo則是第五戰的王溢正。中信兄弟這次攜帶的先發投手包含林英傑、王梓安及邱品睿,三人今年都不是固定先發投手,後者今年下半季後援表現不俗,最後幾場賽事嘗試先發也不太差,應是他獲選的原因。只是生涯才3場先發,讓他當奇兵在最關鍵的第七戰先發,壓力似乎太大了點,表現也不盡理想。

 

然而Lamigo派出王溢正則不同了,雖然他應於第四或五戰出賽值得討論,但他本身就是先發投手,且因為狀況不穩已經休兵10日,近三個月僅對戰2局,黃衫軍完全摸不清他的現況,也確實讓打者吃盡苦頭。而且他完投九局也讓第六戰可以有更充沛的投手戰力,較為不同的調度也的確看到了效果。

 

其實投手表現不佳也可能是受到捕手的配球影響,過去兄弟就曾靠著葉君璋的配球橫掃興農,但這次中信兄弟卻是選擇年輕捕手陳家駒負傷先發。雖然他打擊上較為優異,但在兩好球後的配球較為單調,仍然有學習空間,無法明顯幫助投手解決打者。

 

捕手出身的洪一中總教練應當是最明白這件事的人,因此黃浩然雖然是球隊近幾年的主戰捕手,但對戰多年後配球習性也容易被對方摸透。Lamigo自第五戰之後將先發捕手換成了劉時豪,以不同的配球模式協助投手減少失分,因此許多球迷也將他視為另一位MVP。

 

簡單的說,Lamigo在困境中有所轉變,而中信兄弟一路領先被追平,卻仍沉溺在領先的喜悅中,沒有及時解決先發投手的問題。加上主場拋綵帶失利,回到Lamigo的全猿主場氣勢明顯減弱,也錯失中信兄弟易主後的首冠。

 

 


 

UDN 

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001/1279612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大賽 中信兄弟 Lamigo
    全站熱搜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