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一年我們再次來到了台南,名為古都的台南真的是隨處可見老房子,這些房子在北部都市可能都是歷史建築或是古蹟,在古都倒也挺普遍,而很幸運的我們正巧碰上一棟古蹟開放參觀的期間,即為台灣首座電梯設備的百貨大樓-林百貨。

林百貨 (1).jpg

 

林百貨興建於1932年,共有六層樓,其中六樓為較小的天台,電梯也只能搭到五樓,故一般稱為五層樓仔。林百貨與台北菊元百貨則稱為日治時期南北兩大百貨。菊元百貨位於台北市博愛路與衡陽路口,現為國泰世華銀行,但從維基百科的照片比對起來,似乎已失去原有風貌,相對的林百貨則仍保有原有樣貌。

林百貨 (2).JPG

 

林百貨主要營業於1932年至1945年間,後來陸續做為製鹽總廠、省糧食局、廣播電臺、保三總隊及軍眷宿舍等,一度荒廢多年,後來於1998年公告為市定古蹟,於2013年整修完成,並於同年的6月30日到8月31日開放民眾參觀,預計9月將招商成為商場。

林百貨 (3).jpg

 

走進林百貨,這時候裡面還是空空一片,僅有的是部份有歷史價值的文物,首先是「電梯指針」,與現在電梯的電子顯示不同的是,係以指針的方式顯示到達樓層。

林百貨 (4).JPG

林百貨 (5).JPG

 

再來為「手搖式鐵捲門」,為一防盜設施,以手動把手控制鐵捲門升降。

林百貨 (6).JPG

 

而二樓到五樓間幾乎都完全沒有東西,多為木框架仿古門窗,而屋內柱子則為裝飾藝術風格,另外就是仿古的燈飾。

林百貨 (7).JPG

林百貨 (8).JPG

林百貨 (9).JPG

 

其中一面牆設有一座鋼構框架,並非因為建物老舊補強,而是當時設計即為先進的鋼混凝土結構。

林百貨 (10).JPG

 

到了頂樓,頂樓有兩處值得參觀的地方,其一為美軍空襲史蹟,因當時林百貨為台南最高建築,做為臨時防空機槍陣地,但也慘遭軍機掃射,留下彈痕累累的痕跡。

林百貨 (11).jpg

林百貨 (12).JPG

 

另一處則為屋頂稻荷神社的遺跡,為奇特的洗石子神社,可明顯看出新舊的差異,應為修繕後仍保留舊建物所致。

林百貨 (13).JPG

林百貨 (14).JPG

林百貨 (15).JPG

林百貨 (16).JPG

  

最後同場加映:

林百貨的斜對角也是一間古蹟,也是與台北相對應的一棟建物,就是「原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看看是不是跟台北市襄陽路的勸業銀行舊廈一樣呢?

 林百貨 (17).JPG

 

 

林百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FANS2.jpg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