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的四天連假,第一天像春天一樣的溫暖,第二天居然溫度就遽降到十二度,且陰雨綿綿,到了第三天,沒下雨了,但氣溫還是低,我們決定跑一趟北橫,以免虛晃了這美好的四天假期。

 北橫旅遊

 


其實去那也是要出門前的那一刻才決定的,天氣實在冷,我們騎著車經過鶯歌到大溪,過武嶺橋,看著碎石遍布的大漢溪河床,被冷冽的寒風拍打著臉,大溪橋在一旁佇立,老街遊客依然很多,誰也沒想到,我們幾個小時後也會和大漢溪相見,但見到的卻是大漢溪上游!


到了頭寮,這裡是蔣經國先生長眠的地方,我們在大溪遊客中心裡避避風,裡頭的遊客全都操著濃重的鄉音,前年在慈湖散步時,那邊的遊客也都是這樣的。我們並沒到傳說中的頭寮陵寢,也沒到頭寮大池,冷到臉都麻掉了。


在小七暖了身子後,我們依然不畏寒風刺骨的向前進,過了慈湖、百吉隧道,那兒的楓葉全都紅了,整條楓葉齊紅,美不勝收。到了羅浮村,羅馬公路的起點,賽德克的義興橋也在那邊;我們今天要去的是上巴陵,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巴陵這個地方到底有多遠,只知道以前在北橫的路牌上常看到她的芳蹤;巴陵,意思為「檜木」,所以我們要上到拉拉山那,在那遙遠的那一端。


北橫風景美,幾個山頭排列一起的山際線與天相連,缥渺的山嵐時起時而消失,連綿不斷的山峰不知迤邐到那兒去。轉彎間,大片峽谷出現在我們眼前,此時我們來到了榮華大壩,這是我們看過的第幾個攔沙壩了?從最早的青潭堰開始、後村堰、鳶山堰,不知不覺我們也看過這麼多了,峽谷直立在我們前方,而榮華壩就嬌小的依偎在谷邊,現在看到的大漢溪就是上游段了,一條河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

北橫 (1)

北橫 (2)

北橫 (3)

北橫 (4)

北橫 (5)

 


還續行了不知道幾十公里,巴陵仍然還是很遠的樣子,過了二個可愛的隧道,海拔高度不斷地上升,氣溫也越來越低,拐過幾個彎後,我們看見了巴陵大橋,也代表著巴陵到了,大橋旁還有巴陵吊橋,艷紅色的,就像套句俗話說的「萬綠叢中一點紅」,特別地顯眼,但我們到的卻是下巴陵而已,還要越過中巴陵才能到上巴陵,有夠遠的,真是苦了這些深山裡的居民。

北橫 (6)

北橫 (7)

北橫 (8)

 


連日大雨,北橫公路真是滿目瘡痍,沿途皆有落石;過了拉拉山收費處,我們好不容易到了上巴陵,還真要冷死了,我們仍然在尋找今天想要到達的目的地:諾亞方舟教堂;據地圖標示為上巴陵沒錯呀,但就是不見她的蹤影,地圖還標示位於卡拉部落,但卡拉部落究竟在何處?我們現在的海拔位置大約1200公尺,雲霧繚繞於群山中,時而濃厚,時而消散,但終於還是有撥雲見日的一刻,我們看見諾亞方舟教堂了,但我們是在高處往山下看見的,不知還有多遠,華陵村的告示看版上有跑馬燈顯示現在溫度:1度C......有多久沒在這種溫度下生活過了,又想起那些青春年少的日子。

 北橫 (9)

北橫 (10)

北橫 (11)

北橫 (12)

北橫 (13)

 


我們終究沒向前走到諾亞方舟教堂,一來是還不知道她的確切位置,二來是晚上我們還得到市政府去看煙火,是多麼充實且反差的一天呀!回往的路上,我們依舊回頭又看了教堂幾眼,下次一定會在好天氣、溫暖和煦之日再次拜訪她的! 


下山時間已是四點多,只能說冬日的太陽總懶惰的些,天色已漸黑了,在不熟的山路中我們總得快點下山才行,黑夜來臨的很迅速,一下子便竉罩這片山林了,北橫公路的路燈少得可憐,習慣在燈火通明的城市中生長的我們,實在很不能適應這樣的黑暗,即便以前在石碇山區也不會這樣。


晚上十一點半,我們在信義新天地裡,看101發射煙火,幾十萬人群鑽動,熱鬧過新年,爾後我們在走在忠孝東路上,夜晚的台北市區通宵達旦,好不熱鬧;信步走來,雖滿滿的繁華氛圍,但心裡仍無法忘記晝時在山裡的種種,那種與塵世喧囂完全隔絕的感覺,把2012年煩悶的一切在北橫山林裡昇華,好好迎接這美好的一年。

 

2013,新年快樂。

2013 煙火(26)

2013 煙火(27)

 <<繼續閱讀:101跨年煙火秀>>

今日行走路線:

自大溪台七線起點起算,至巴陵約48Km,轉入桃116縣道,至8Km處到達上巴陵,單趟總計共56Km

 

  台七復興

 

 



加入「TR遊記粉絲團」可以得到遊記最新的消息哦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