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的古早的古早以前
吾鄉的人們就懂得開始向上仰望
吾鄉的天空傳說就是一片
無所謂的陰天和無所謂的藍天                                                                                                                        

古早的古早的古早以前
自吾鄉左側延綿而近的山影
就是一大片潑墨畫
緊緊的貼在吾鄉的人們的臉上
古早的古早的古早以前
世世代代的祖公
就在這片長不出榮華富貴長不出奇跡的土地上                                                                          

揮洒咸咸的汗水                                                                                     播下粒粒的種籽
繁衍他們那無所謂而認命的子孫
-------------------吳晟<吾鄉印象>

台南市區真是一個隨便拐個彎兒就會遇見歷史的地方,烈日太陽下,我們來到了台灣文學館,這棟巍峨的建築,在日治時期是台南州廳,建立於1916年。我們曾走過三個州廳:其一為台北州廳為現在的監察院;其二為台中州廳為以前的台中市政府所在地,第三就是昔日的台南州廳,現為台灣文學館。

台灣文學館(1)

 

長長的迴廊,作為進入台灣文學的通道;書寫台灣從史前時代開始,到四零年代,台灣結束日據時期進入國民黨值政,先民經歷了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後國民黨接受美援,西方主義思想盛起,文壇風起雲湧。台灣文學館內展示了多數知名作家的生平事蹟及當時所著書籍的第一版本,甚至部份還有展出其作品最初手稿。

台灣文學館(2)

 

當中最特別的莫屬與遊客互動這件事,摸摸桌上的檯燈、茶杯,便能有人娓娓朗讀詩歌,其按照方言朗讀,第一次我聽到的是客家話,手寫的字跡投影於老舊的書桌上,就好像有人正在自己旁邊作詩吟唱一般。

台灣文學館(3)

 

第二是電腦鍵盤會自動鍵入,鍵盤突然一上一下的,哈哈嚇到了還想說把它玩壞了勒。

平躺的台灣!當初葡萄牙人行經台灣時,驚嘆台灣為福爾摩莎,這就是當年他們眼中的台灣,樹木蔘天,山川秀麗,像海中的一塊寶石。

台灣文學館(4) 

 

我們造訪台灣文學館的那天,特展所展出的主題為「旅行台灣」,展場分為「清朝時代」、「日本時代」、「民國時代」三大塊,展示不同時期不同旅人對台灣的旅行書寫。我們高中常讀到的台灣第一位旅遊作家郁永河,他所寫的<裨海紀遊>在這一次展覽中也有展出哦!

 

 
國立台灣文學館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一號
參觀時間為週二到週日 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 週一固定休館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州廳 台灣文學館
    全站熱搜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