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終於回暖了些,但仍然陰陰的因此不敢遠行,古人說飲水要思源,那就前往距離我們最近又是直接供應我們飲用水的板新水廠-鳶山堰!  

(1).JPG

 

 


鳶山堰位於新北市三峽區,距離石門水庫後池堰下游約19公里,共有18座固定輪閘門,右岸有兩個取水口,集水區面積約為88平方公里,為一沉箱基礎浮式鋼筋混凝土堰。主要功能為攔截石門水庫經大漢溪的放流水後,轉至板新水廠處理,主要供應新北市板橋、新莊、泰山、五股、蘆洲、八里、三峽、鶯歌、土城及樹林等區域,另外還有三重、中和、桃園縣龜山、八德等部份地區,是新北市主要的水資源來源。

其實,我們並不知道鳶山堰的路,因此只好先找到板新水廠,但是最慘的是我們連板新水廠都不知道在哪啊!幸好,憑著印象跟運氣我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就找到板新水廠,沿著旁邊的小路很快地就到了河岸邊。

面對河岸分即到了茅埔路,往北行會到都市聚落「三鶯部落」,而往南行走是沿著鳶山及大漢溪右岸而行,不就即可抵達鳶山堰。 

當看到鳶山堰第一個反應是怎麼乾枯?原來我們是在下游,而大部分的水都被鳶山堰所攔截,目前似乎是沒有放流而下,因此下游略顯醜陋,但過了鳶山堰之後,卻又別有洞天,山景河景映入眼簾,轉回頭更有與下游不同氣勢的鳶山堰。

 

鳶山堰下游

看起來像是乾枯的河岸

(2).JPG

 

鳶山堰大門

看起來小小的 卻是氣勢凌人的攔水堰-鳶山堰

(3).JPG

(4).JPG

 

鳶山堰上游

山景 河景 映入眼簾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離開了鳶山堰,繼續前進可以抵達大溪,但雖然偶有車輛行經,但因產業道路野狗聚眾,且不知道路途多遠,不敢貿然前進,還是打道回府,結束今日簡單的水庫行。

🌅
  路線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按個讚哦!!! ▋

 
 
 
 

 

 

arrow
arrow

    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